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暑期备考指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考拉必过  作者:  2016-07-21    

  良好的阅读理解能力是作答申论考试一切基本题目的前提和基础。以下,考拉必过名师为大家提供能力提升的具体方向:

  具体来讲评分标准可能就包括几个方面,第一,问答概括能力;第二,提出对策的能力;第三,综合分析能力;第四,贯彻执行能力;最后一个是写作能力。那么不同题型考查的内容不一样。举个简单的例子,它一般问你的是一个社会现象,请你概述奥数热产生的原因。它材料说的是某家长表示大家都去参加,如果我不参加跟不上学习潮流。你会发现他这里面是有原因的。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讲,要注意语言上的规范性,你必须这么去表达,家长盲目跟风,跟不上学习的潮流,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关于申论备考,我把申论这块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前面那个小题。国家公务员考试,前面有四道小题我们统称为客观题。之所以称之为客观题,是因为它有评分标准,这个目标一定要明晰,答题要采到点上,才能拿到分。申论客观题的评分标准它的评分标准就是能够抓住它的关键词。如何才能抓住关键词呢,简而言之就是一是找概括性强的内容,不明晰的情况下,自己总结。对于考试来讲的话,能够直接抄的关键词和需要总结的四六开。也就是能抄的60%,需要总结的40%。

  第二部分是作文,它的主观性最强。比如说我们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现在的话100万人,那就是有100万套卷子,那大家可以想象下,如果每个人都写自己的观点,那么阅卷老师在阅卷的过程当中,他没有一个标准,是没法阅卷的。

  所以对于主观性最强的作文题,其实它也是有评分标准的。有几个方面评分标准,第一个论点是否准确,写议论文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如果你的论点偏了,那你整个这个作文它的观点就偏了,跑题的性质非常严重,作文题满分40分,前面客观题满分60分。作文题如果跑题,整个作文应该是在10分左右,第二点如果没跑题的情况下,作文的几个关键点分别是,语言上要做到简洁,不能拖泥带水;语言要规范,口语化的内容不能太多,网络用语使用不能太多,散文化的语言不能使用太多;言语生动,那可以用到一些比喻的方法。论据有很多考生他掌握了一个大招——二八原则抄材料。还有一个重点,练练字。

  申论可以用以前的答作文的方式来回答吗?能得高分吗?

  不能,为什么这么说。高考时候的满分作文有写文言文的,有写散文的,这样的语句用在申论的文章当中,都是不可以的,因为公务员是一个个体,他代表的就是我们政府的这样机关的比较严肃性的这个身份。所以你的语言严肃性就要体现出来,语言的规范性,要是过于散文化的语言的话也是不行的。

  跟行测一样,以往的所有那些知识在这里面,可能机械的背诵,靠以前的积累都很难了。所以这也告诉考生一个好消息,就是所有的考生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别因为过去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过去全都在玩,没有什么积累而沮丧。因为你只要通过努力把行测掌握好,把申论掌握好。在这一次新的竞争当中,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要你付出的更多,肯定就可以走在别人的前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