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招警考试申论热点:语文教材改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8-02    

  【背景链接】

  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有很多有趣的变化。比如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周杰伦的歌曲《蜗牛》,以至于有教研员感慨:“与时代贴得太近了!”

  然而,另一方面,周杰伦的歌曲《蜗牛》的收录,再一次引来口水纷飞。有人哀叹:把鲁迅先生的作品去掉,加上周杰伦的歌,中国教育的悲哀,国学的悲哀。而赞成者则反驳:没用心听过怎能理解写词人的心,这就是所谓的鸡蛋里挑骨头,你怎么知道周董的歌没有文学价值和教育意义呢?

  【参考分析】

  日前,语文出版社修订的语文教材出炉,有了很多新鲜变化,比如减少课文篇目,比如收入贴近时代的诗歌,比如换上文质兼美、儿童喜爱的课文,语文出版社社长、该教材修订版主编王旭明用“真语文”概括新教材的追求。何为“真语文”?笔者认为,需要在教材、教法、教学三个方面去把握。

  教材要回归本位,忌喧宾夺主。语文姓“语”名“文”,选编教材固然要体现思想性、知识性等,但不可让其承载过多重任。长期以来,我们的语文课是社会课、自然课、科学课,但就不是语文。

  教法要回归本真,忌越俎代庖。语文培养的是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感知能力,读高尔基的《海燕》,100个孩子心中有100个海燕,但如果用视频展示,那就只剩下1个海燕了。为此,有专家呼吁,语文课少用声光电,这些东西破坏了学生对语文的感受,使本应由大脑想象的东西变成了视觉和听觉,这是代替孩子去思维甚至剥夺孩子的自主思维,会削弱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感知能力。

  教学要回归本能,忌缘木求鱼。语文要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主要表现为听、说、读、写。长期以来,语文教学“解剖”式的划分文章段落、归纳段落大意,让一篇篇美文支离破碎;对文章立意过度拔高,甚至揣摩出出乎作者本人意料的“深刻含义”,失去了朴实的表达和真性情;“三段论”式的作文模板,“万金油”式的名人事迹、名言,生编硬造的“有意义的事”……看似读书写作的捷径,实则不知不觉走上了歧途,让语文与其最基本的功能渐行渐远。

  更重要的,让考试评价发挥指挥棒作用,倒逼语文改革。返璞可以归真,这一系列综合改革,来不得半点浮躁,我们不妨重新审视语文课,迎接“真语文”的到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