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四川招警考试面试指导:深入综合 仔细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02    

  一、题型特点和作答思路

  综合分析能力是招警面试的核心考察要素,也是在考试中最具区分度的题型,更常常出现在面试的第一题,关系到考官对考生的第一印象,能体现考生的政治素养、思维能力的综合能力。题干往往以时下的热点现象为材料,比如“物价上涨根本停不下来”、“同类型电视剧反复热播”等,而问法主要集中表现为“你怎么看?”。该题型的基本作答思路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进而落实观点。对于提出观点,需要根据题目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时政类一般为点明本质(归类),表明态度。论证观点,主要是从具体的原因、影响、现状等角度对提出的观点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论证,让考官理解你为什么这样看待该现象。落实观点是由观点本身决定的:(1)如果观点是肯定的,则需要具体的去践行。(2)如果观点是否定的,则需要找出原因解决。

  因此,认为大家要核心把握两点:一、高屋建瓴地概括出题目的本质;二、细致入微地对自己的概括进行分析,给出合理的解释,进而根据分析的角度给出相应的落实策略。

  二、真题实例

  例如: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年轻人超前消费,纷纷加入“月光族”的行列,你如何看待这种“未富先奢”的现象?

  本题属于考察综合分析能力题中的时政类试题,考察考生对社会热点的了解程度,以及对热点问题的分析能力。考生要明白什么是“未富先奢”。因为有些考生不了解这个概念,只听说过 “月光族”,所以只分析月光族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偏离了本题的重点,有以偏概全之嫌。实际上,考生应该分析的是未富先奢现象出现的原因及危害。分析原因要全面,不能只看到年轻人本身的问题,还要看到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因素;分析危害要客观,不要过分夸大事实。答题要点就在于结合社会背景,提出自己的观点,即反对未富先奢的做法。接下来,论证观点,分析未富先奢现象出现的原因,带来的危害等。注意分析的角度和层次,除了年轻人的心态,还应该对家庭教育和社会风气等进行分析。进而根据分析,提出解决对策。可以按主体分析法,从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的角度分别进行论述。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