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招警考试面试备考指导:综合分析能力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06    

  综合分析能力,是指通过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概括、判断与推理,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本质特征及变化规律的能力。在认识中把整体分解为部分和把部分重新结合为整体的过程和方法。

  分析是把事物分解为各个部分、侧面、属性,分别加以研究,是认识事物整体的必要阶段;综合是把事物各个部分、侧面、属性按内在联系有机地统一为整体,以掌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一)综合

  【认识全面】

  认识全面是指认识问题要能够充分考虑各方面的相关因素,从大局、整体着眼,对问题进行客观的评价。对一个问题的全面认识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着手。

  横向是指要充分考虑问题与经济、政治、文化、地域差异等的相关性。

  纵向是指要充分考虑问题发展变化的历史沿革性,不能仅局限于一时一地来孤立地认识问题。

  例如:

  中国个人捐款给慈善机构的比例为20%,而美国达到70%,有人说中国人不愿意做慈善,你怎么看?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全面看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在表明观点的同时不能只看到题中的数字就一概而论,还要从经济、社会、政治多个角度去剖析。

  【观点明确】

  观点明确是指认识问题的过程中要有正确的立足点,从该立足点出发对问题进行明确的判断。所谓正确的立足点,就是国家角度和政府角度。以政府的行为准则和对军转干的基本要求为标准进行准确判断,明确地表明态度是综合评判的基本要求。

  例如: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许多酒店经营惨淡,影响了经济发展,你怎么看?

  在本题中,要求考生在“八项规定”对酒店的影响中表明自己的观点,这就需要对这件事做出客观的判断,明确个人观点,即“八项规定的出台,很多酒店惨淡经营”说明八项规定初见成效,但绝不代表影响了经济发展。

  【见解独到】

  见解独到是指看待问题不能人云亦云,要基于主流价值观念和自身的知识积累,给出独立的见解。

  例如:

  有报道称,重阳节当天某敬老院的老人被洗了七次脚,老人反映吃不消、不适应,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在本题中,多数考生谈的都是反对轰炸式献爱心,主张细水长流般的学雷锋,很少有考生能够想到,类似现象其根本问题在于社会公益组织职能的缺失,而导致公益资源没有合理、协调的统一调动。考生应抓住问题的本质,提出深刻、独到的见解。

  (二)分析

  【深入性】

  深入性主要是对事物的认识要有纵向的延伸性,既能从表面上看到所体现的问题,由表及里的抓住题目的本质,又能从历史发展过程中认识问题。

  【广泛性】

  广泛性主要是对事物和问题的认识要有横向延伸性,能从多方面、多角度考虑问题产生的影响及引发的原因。

  【逻辑性】

  逻辑性主要是能准确认识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之间的联系。考生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要注意问题本身、形成问题的原因及问题造成的影响。三者之间既要层次清晰,又要有因果联系。

  (三)整体与部分

  【整体与部分】

  在招警结构化面试中,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更多是对整体和部分的考查。整体是对问题宏观的认识,部分是对问题的分解与深入剖析。整体与部分是相辅相成的,考生在形成答案内容的时候,要做到既要有统领句,也要有具体分析内容的部分,也就是总分关系。

  例如:

  近年,一些地方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有人没事干,另一方面是有事没人干。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对该问题考生在回答时既要有对其宏观的认识,又要有对该问题的深入分析。

  【部分与部分】

  (1)并列关系

  对问题的分析可以是从多个角度入手,部分情况下这些分析内容之间是相互独立的,答题结构上也应该是相互并列的。

  (2)主次关系

  辩证法中的矛盾分析方法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的方法。两点论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方法。考生在回答问题时,既要研究主要矛盾,又要研究次要矛盾;既要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矛盾的次要方面,二者不可偏废。两点论不是均衡的两点论,而是有重点的两点论,不能主次不分、轻重不分,采取折衷、中庸的态度。考生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更准确地认识问题,从而使考生回答问题时重点突出。

  例如:

  请谈谈对“寒门难出贵子”的看法?

  对该问题考生回答是既要看到造成“寒门难出贵子”的多方面原因,又要把握“教育不公平”的主要矛盾。

  通过上述介绍,对于综合分析能力各位考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这也是面试考察题型的入门课。在了解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这一测评要素后,我们将逐步介绍招警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方式和重点考察内容。为广大考生备考提供更实用的方法与技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