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招警面试经典问题:如何开展校园防骗宣传活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06    

  经典问题:某高校经常出现诈骗案件,而且最易上当受骗的群体是新生。假如你是该校所在地派出所民警,领导让你组织一次专门面向高校新生的防骗宣传活动,请问你如何开展?

  【解析】

  不少大一新生是第一次远离家人,第一次在大城市生活,加上生活经验不足,防骗意识还比较薄弱,面对社会上各种骗局防不胜防。为了加强新生的防范意识,保护同学们的财产安全,作为负责此次防骗宣传活动的民警,我将从以下几个环节来组织:

  首先,总结规律,编写方案。查阅案卷,分析和总结近几年该校发生过的诈骗案件的手段、类型、特点以及受害学生的特点、被骗的原因,并请教有经验的同事和领导进行指导,编写初步的宣传活动方案。同时,为尽快普及防骗知识,减少新生被骗案件发生,我会在该高校开学后的一个月内举办宣传活动。

  其次,讨论协商,做好准备。主动联系该高校,邀请校分管安保的领导、校保卫科、新生辅导员召开座谈会,探讨该校发生过的诈骗案件的特点,了解校方针对诈骗的应对措施,进行经验交流,并让学校派出配合此次活动的社团、新生辅导员,与他们一起讨论具体时间、场地、设备等,讨论并确定最终的活动主题和活动方案,报领导审批。

  再次,深入宣传,确保成效。为达到宣传效果,我会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宣传:

  一是指导社团开展模拟诈骗活动,让社团深入新生所在的宿舍,装扮成“职业骗子”进行模拟诈骗,模拟结束后,对受骗学生和围观的同学讲解防骗知识,向他们发放常见骗局总结传单,并将此次模拟诈骗的视频和照片发到校内网上,提高新生参与后续宣传活动的热情;

  二是对基本涵盖大学生能遇到的各种骗局进行系统的汇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成展板,摆放在新生的宿舍楼下、学生活动中心、教学楼下和食堂门口,便于学生在课余饭后进行浏览;

  三是联系被骗的同学讲解被骗的经历、调取我所的档案、采访领导同事,在校电视台、校广播台、校内网、食堂电视机上播出音频视频,向同学们宣传防骗的知识;

  四是请领导和同事作为主讲人,召开全体新生参加的防骗知识讲座,并鼓励学生在讲座现场积极互动。

  最后,总结汇报,不断改进。待活动结束后,我会把活动现场的照片、活动总结上交给领导,向领导汇报活动的整体情况。相信通过举办防骗宣传活动,一定能提高新生们的防骗意识,使诈骗分子没有可乘之机,进一步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