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9年基层政法干警招录考试面试真题解析三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0-08-09    

         1.某市在召开水价调整新闻发布会上有群众表示对水价有质疑,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中公教育专家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考生在作答这道问题的时候要从水价调节的意义以及新闻发布会上有人提出质疑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方显分析深度。

   【解题思路】首先,阐明水价调节的原因以及意义;其次,分析新闻发布会群众提出质疑的原因以及反映出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参考答案】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用水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环境的恶化,水资源的稀缺性日益凸显,原水处理的技术成本不断提高,自来说供应的需求逐步增大,因此最近我国很多省市都在调整水价,以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唤起群众的节水意识,保证水务企业的利润水平,维护自来水公共服务系统,保障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用水。但是水价调节与百姓生活以及用水企业的生产息息相关,因此水价上调势必会影响到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和用水企业的生产。在水价调节新闻发布会上群众表示对水价有质疑,主管部门应该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

   水价的调节应该以低收入群体的负担能力为底线,以自来水生产成本为准绳,以水务企业的利润水平为参考。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不能本末倒置忽略自来水作为基本生活资料对百姓生活的重大影响而将生产成本和水务企业利润放在首位。在水价调整之前应该组织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最后综合考虑水价调节对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影响再做出决策。

   在这次水价调节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对水价调节提出质疑主要反映出两个重要问题。第一,做出水价调节的决策前是否充分的听取了各方意见;第二,新闻发布会前夕各利益相关方是否真正达成了一致意见。

   当前的水价调节政策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这就在拷问我们水价调节听证会组织的水平,以及在决策过程中对各方面意见的衡量。假如,听证会组织形式存在问题那么水价调节的利益相关人的意见就难以真实充分的表达,最终做出的决策就难以被群众和用水企业接受。假如听证会上部分群体的意见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最终做出的觉得同样会引起群众质疑。所以以水务企业为代表的公用事业企业在做出产品调价的决策前应该应该组织以科学有效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并且充分尊重群众意见。

   【名师点拨】

   考生在作答此类问题的时候一定看清题目,不要将题目简单的作为情景应变题来作答。此题问的是“对此问题的看法”,考生做作答的过程中就要将题目作为综合分析类题目,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解决问题。

   2.你认为是什么问题致使大学论文造假的现象存在的?

   中公教育专家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考生在作答这道问题的时候要从不同的角度对大学论文造假进行分析。社会问题一般都是矛盾的综合体,所以考生做作答的时候要找出引发大学论文造假的直接原因更要找出大学论文造假的根本原因。

   【解题思路】首先,列举现象表明问题的严重性;其次,分析直接原因与解决对策;最后,分析根本原因与解决对策。

   【参考答案】

   近些年来在高校中出现了一些论文造假的现象,如最年轻的市长周森峰,他的清华硕士毕业论文,就被网友发现抄袭率达到50%。还有辽宁大学的校长,通过他审核的论文,抄袭率已经超过80%。只要将“代写代发论文”几个字键入百度搜寻网站,相关网页就会跳出700万个结果,可谓“遍地开花”。这些数据在让我们感到震惊之余,更多的是引发了我们深刻的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本来应该是学术圣地的大学正在忍受造假之风的侵袭?

   当然,大学论文造假的现象在不断的拷问着社会的诚信体系和学术研究人员的价值观。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经得住诱惑,反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本是大学学术研究人员的应有的人生态度和学术态度,但是一部分人却抵不住名利的诱惑,心浮气躁,难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做学术,这正是大学论文造假的直接原因。只有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建设的引导和教育,坚持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价值追求,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开放和谐的发展理念,竞争合作、严谨有序的行为规范,才能真正的扭转大学论文造假的歪风。

   同时,不健全的绩效考评体制和不完善的论文监督制度是造成大学论文造假现象的根本原因。当前一些高校纷纷走研究型大学之路,这本无可厚非,但有的高校片面追求论文数量,偏离了高校“教书育人”这一基本要求,这种做法亟待修正。个别高校“研而优则仕”,行政化趋向明显。发表论文多,就代表学术成就大,自然得到奖励多,职称晋升快,提拔重用的机会大。在这种片面的绩效考评体制下大学的学术研究很容易走向造假的深渊。在有些造假的学术论文发表的过程中,相关学术专家一路开绿灯,没有做好审核和监督工作,更有甚者学术刊物收取费用后就不管真假盲目为其发表论文,这种不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漏洞百出的监督制度也为大学论文造假的风气推波助澜。要根除大学论文造假的现象我们必须从制度入手,在重数量的同时更要注重论文质量,在发表论文的过程中要加强监督体质建设。只有制度进一步科学完善才能为大学的学术研究带来清明之风。

   最后,在社会上还很多枪手公司,这些枪手公司正是许多假论文的来源。要彻底的肃清大学论文造假不良现象,就必须加大对这些枪手公司的查处力度。

   欲除歪风,先树正气。大学学术研究体弱多病,并不仅仅是因为诸多的外在原因,更重要的是因为大学和大学研究人员自身的正气不足免疫力底下。所以要根治大学论文造假的现象就必须多管齐下,内外兼治,既要从外部加强监督,查处假论文的源头,更要在内部端正思想,完善制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迎来新时代新大学的新发展。

   【名师点拨】

   考生在作答这道问题的时候不能先入为主,将题目理解成大学生毕业论文造假。本题涉及的主体很宽泛,大学教师、科研人员、学生都是本题需要考虑的主体。同时,题目问的是“大学论文造假的原因”考生在作答这道题目的时候要重点分析原因,但是又不必完全拘泥于此,可以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之上进行对策分析,以彰显深度。

   3.对很多酒店实行12点退房制度,有人认为这是霸王条款,你怎么看?

   中公教育专家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考生需要对“有人认为这是霸王条款”进行分析得出自己的观点。考生可以同意题目当中所述的观点,也可不同意题目所述观点,只要做到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

   【解题思路】首先,列举现象阐明观点;其次,论证观点;最后,联系社会热点进行观点升华。

   【参考答案】

   2009年9月份饱受争议的12点退房制度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被删除。这一一向以国际惯例为由而长期存在于我国酒店行业的霸王条款的删除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捧,同时遇到了很多酒店的抵制,现今仍然在很多酒店当中顽固的实行着12点退房制度。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09年十大消费维权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挑战酒店中午12点退房的潜规则”,自此,备受消费者诟病的酒店“行规”再次成为众矢之的,“百年行规”亦被清晰地定义为“霸王条款”。12点退房制度的实施更多的是从酒店自身的利益出发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侵犯到了消费者的权利。

   试想,当我们付同样的费用晚入住者却不能和早入住者享受同样时间的酒店服务,付一天的住宿费用却不能享受24小时的酒店服务时,除了感到不公平外,在酒店制度的规定下却难以维护自身的权益。在多数酒店都实行这种制度的现状下消费者也难以通过选择酒店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这种在酒店行业默认的行规无疑就给消费者套上了一套枷锁,让消费者没的选择。因此酒店行业的统一规定的霸王条款,有店大欺客之嫌。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在加强自身的服务理念的同时为社会上的各个行业都做出了榜样。每一个社会主体都有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而这种责任和价值则需要通过该社会主体为社会提供的产品所体现。酒店业作为一个以服务为产品的行业,本该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12点退房制度却违背了服务原则。酒店在做这项规定的时候没有做到以顾客为本,而是以自身的利益为本,这从根本上来说是违背了当前主流的价值观的。

   让人们欣喜的是,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打破常规的同时很多酒店也突破了这个规定,开始实施24小时服务制或者是14点退房制,这些变化都在向人们昭示着,我国政府提倡的服务理念正在逐步的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只要社会的每一个主体都能把服务他人作为首要责任和首要价值,那么这将是我们向着和谐社会迈出的一大步。

   【名师点拨】

   考生作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必拘泥于本答案观点,但是为了彰显分析深度需要与相关社会热点与公共政策进行联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