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国考大纲解读:常识判断考点预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公务员  2012-10-12    

2013年国考大纲发布,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就内容上来说,2013年国考大纲与2012年保持高度一致: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常识考查的知识点涵盖学科依然非常全面,但总体上来说,主题和重点仍然不会改变,主要侧重对时事和国情社情的考察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即针对2013年国考常识中可能出现的考点做简要预测!

2013国考大纲: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行测部分解读

  • 2013国考大纲解读:行测变化部分
  • 2013国考行测大纲解析及应考策略
  • 2013国考行测大纲三大亮点
  • 2013国考大纲常识解读:结构成熟难度不变
  • 2013国考大纲解读:常识判断考点预测
  • 2013国考行测大纲解读:常识判断技巧揭秘

    申论部分解读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如何把握申论的主观性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省市级阅读理解能力分析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从事机关工作应具备什么能力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
  • 2013国考申论备考:把握命题思路 找准备考方向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能力测查标准大不同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析:一字未改 要注重复习
  • 2013国考大纲申论解读:黄金一个月的复习攻略
  • 一、考情分析

    分析2009年到2012年4年真题,这里说的国情社情应该主要指对国内外时事的了解和关注程度。很多考点或者直接考查时事政治,2009年考查神七发射、汶川地震,2010年考查新型民族关系,2011年考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副省级新区,2012年考查2011年的主要成就;或者考查从时政中延伸出的知识点,2009年从奥运会引申到对儒家精神的考查。综合看来,一年中的时政可能是命题者命制考题的线路提示图。

    二、2013年考点预测

    1.文件类:十二五规划、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八大报告。

    文件中的重要议题是公务员考试的重点。国家公务员考试,其范围涵盖数百万人,且选拔出的均是国家公务人员,必然要求熟悉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2009年第七题考查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十七大报告中关注的主要战略。2011年考查十七大报告中经常提到的民生问题。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从这个角度讲,今年十一月份召开的十八大可能是考试的重要内容。考生要留意十八大提出的主要议题。预测一下,根据十二五规划和政府的各种文件,十八大的重点应该还是在民生和公平问题上,“幸福”、“文化产业”、“扩大内需”等应该也是热门词汇。

    2.成就类:经济成就、科技成就

    本年度或者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各种成就是每年必考的内容。总结历年考题,经济成就的常考点包括GDP、进出口、黄金储量、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名等。今年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GDP只要求增长7.5%,所以经济的重点应该不在数量上,会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如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三产业的份额增加,新科技、新能源的发展等。

    科技成就涵盖的范围较广,2012年最重要的事件可用上天入海来形容——载人航天、深海潜水。2012年神舟九号发射,成功与天宫一号对接,实现了手动对接。“蛟龙号”7000级海试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

    3.重大事件:重要知识点

    2008年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发生了汶川地震,神七发射成功;2009年国考考查了奥运会中的“和”体现的儒家文化,考查神七发射、汶川地震。2010年进行了第六次人口普查,修改和颁布了《国防动员法》和《选举法》。2011年对此内容进行了考查。

    2013年在政治、经济、法律、历史人文、科技、环保等角度都有新闻可圈可点。

    如政治方面:2013年召开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日益重要,重要的国际组织可能是重要的考点,需要注意的包括:联合国、世贸组织、金砖五国、上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东盟

    法律方面:2012年新修订了刑诉法、民诉法、校车安全条例。行政强制法今年实行。民诉法相对专业,考查的概率较小,刑诉法、行政强制考查的概率较高

    上述考试研究中心为诸位考生列出了2013年常识考试的出题思路及可能出现在国考试题中的重要考点,详细知识点将在华图教育官网上依此给出。祝大家考试成“公”!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