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国考大纲申论解读:黄金一个月的复习攻略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  2012-10-12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今日发布,与去年相比仍是“一字未改”,确定考试时间为2012年11月25日,这期间的一个多月乃是申论备考的黄金时期,是提高申论作答水平的关键阶段,如何抓住和安排这一“黄金月”关系到考生的成败。考试大纲的发布也绷紧了考生们的神经,不少考生反映申论是一根硬骨头,啃不动啃不透,那么如何来科学规划、合理安排这一“黄金月”呢?这里,考试研究中心为各位考生提供了申论备考的必胜攻略,以供大家参考,拿到理想的成绩才是硬道理。

2013国考大纲: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行测部分解读

  • 2013国考大纲解读:行测变化部分
  • 2013国考行测大纲解析及应考策略
  • 2013国考行测大纲三大亮点
  • 2013国考大纲常识解读:结构成熟难度不变
  • 2013国考大纲解读:常识判断考点预测
  • 2013国考行测大纲解读:常识判断技巧揭秘

    申论部分解读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如何把握申论的主观性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省市级阅读理解能力分析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从事机关工作应具备什么能力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读
  • 2013国考申论备考:把握命题思路 找准备考方向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能力测查标准大不同
  • 2013国考申论大纲解析:一字未改 要注重复习
  • 2013国考大纲申论解读:黄金一个月的复习攻略
  • 一、真题研读不可少

    真题具有严密、规范的特点,对考生理解考纲和考查要点也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因此对于考生备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们备考申论的过程中,必须将历年真题反复研读、仔细琢磨,尤其是近三年的真题,考生务必熟烂于心,把握命题规律和考查意图,以便于作答时胸有成竹、从容应对。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根据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发现申论的命题基本上有概括题、观点分析题、对策题、写作四大类。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新题、怪题、难题,例如2012年国考(副省级)第二题“‘给定资料5’中提到,某网站曾组织网民进行了一场讨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反驳‘网民A’的观点,本题为新型题目,难度较大,但是考生切莫慌乱,遇到此类题型还是要冷静沉着,仔细审题,根据材料作答,基本答题思路还是指出网友A观点的错误问题,根据给定材料分析错误原因。只有在反复研读真题的基础上才能积淀出高超的答题技巧,因此,申论备考首先要依托历年真题。

    二、时事热点多关注

    申论考试的材料一般都是围绕着社会热点话题,尤其是近年来,越来越贴近现实生活,关注“民生问题”,更加关注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下来,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近几年申论的考试话题。

    国考年份

    申论问题

    2006

    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

    2007

    城市建设中的土地征用问题

    2008

    水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及民生

    2009年

    粮食安全和产业结构

    2010年

    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

    2011年

    黄河治理、黄河精神、中华文化传承(副省级)

    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和无根文化(地市级)

    2012年

    道德文化(副省级)

    安全与灾难(地市级)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申论考试材料来源大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大多是群众密切相关的话题,因此,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提醒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切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多看书读报,关注社会热点,思考相关问题、分析原因、给出解决办法。近来社会热点也是层出不穷,诸如陕西“微笑门”引发的网络反腐热潮、“十一”长假景区垃圾成灾引发的公民文明大讨论等等,都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思考空间,考生可以以此为背景材料加以模拟。

    三、政策评论善模仿

    除了关注社会事实热点,考生还需关注政府出台的相应政策、媒体评论等信息。政策和评论不仅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信息来源,在答题中信手拈来增加亮点,还能够使我们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帮助我们规范用语、准确用词,甚至某些观点的借鉴还可以提高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务必关注国家政策、学习模仿媒体评论的写作。那么,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材料呢?

    一是《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是中国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报纸及时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党中央精神和中国政府最新政策、决定,报道国内外大事,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考生可重点阅读相应政策和社论、评论员文章并加以学习借鉴。

    二是《半月谈》。《半月谈》具有语言朴实简练、内容贴近社会生活又和国家政策紧密相连的特点,因此《半月谈》中对社会热点话题的剖析对大家复习申论有很大的帮助,很多老师都将其看作参加申论考试的必备资料。《半月谈》中特别是“半月评论”中的文章大都可以作为申论范文来进行借鉴和模仿。

    三是党和政府重要文献。历年的申论考试中不乏有引用党和政府重要文件作为材料的先例,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中还应了解最近的政策文件,如“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工作报告,以及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报告,以提高申论考试中用语的准确度和对当前最受关注问题的了解。

    此外,新华网和人民网较为权威,信息丰富,考生也可以关注其新闻和评论文章,并要善于模仿其写作方式、论证方法。

    四、模拟训练得成效

    归根到底,申论考试水平的提升还得多练多写,为了把每天的最佳状态调整到考试的时间段,建议考生每天下午2:00—4:30做一套模拟试题,写完后,再与标准答案进行对比,找出差距,完善自己的答案。目前,华图教育官网上线了试卷批改系统,旨在帮助考生查漏补缺,指出考生答题不足及建议,考生亦可以合理使用,尽快提高答题水平。

    申论的备考既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时间的保证,也能够在短时期内取得一定的成效。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考生应积极把握时间,合理安排备考策略,相信“风雨过后是彩虹”,理想的成绩是您最丰厚的回报!预祝各位考生榜上有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