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公务员考试:为什么每年都有大规模考生弃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7-06-16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预计10月中旬报名,11月底笔试。从历年国考报名数据来看,每年考生报名时热情高涨,但到了缴费、笔试的时候就会有大规模的人弃考。如,2017年国考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13.7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98.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58%。这也意味着有超过50万考生“弃考”;2016年国考“弃考”人数超过46万人;2015年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2014年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2013年国考“弃考”人数逾38万人。由此数据不难发现,每年都有接近三成的报名者最终未能参加考试。

  对于历年大规模的弃考现象,通过深入了解,总结出弃考原因无非有以下三点:

  第一,很多考生其实是资深的“酱油一族”。他们其中的一些人报名的初衷就是为了感受公务员考试的气氛,或者迫于家庭的压力为了敷衍了事,但当看到所报职位的比例不理想,或者是前期复习不扎实,感觉希望过于渺茫,干脆主动选择放弃。

  第二,公务员考试成为考生的职业生涯中的“备胎”。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度不断提升和求职者职业选择的多样化,很多考生在职业定位的时候,倾向于多向筛选。比如一些企业中的工作人员,他们同时会考虑尝试公务员考试,一旦目前的工作出现了意外的机会和上升空间可能会就此放弃公务员这条道路。再比如随着国家选调生,三支一扶,事业单位等形式考试可选余地增多,而这些考试的难易程度相较于省考国考来说明显偏易,且上升通道和机会较多,因而也会使得一些考生弃考走选调生等考试。

  第三,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渐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政府的职能也在悄然地从管制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加之目前处于反腐高压状态,以及不断出台的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使得那些幻想着考上公务员就能端上铁饭碗,悠闲地当上官老爷的考生幻想破灭,出现弃考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弃考现象并不是偶然,但并不值得提倡。制度如何改变,目前为止,公务员考试热度依旧不减,足以见得很多考生还是看重其稳定,收入有保障的工作性质。但建议考生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报考,一则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损耗,二则根据我国公务员考试的相关规定,在进行面试资格确认之后无故缺考是要列入诚信档案黑名单,影响今后职业选择的机会,因此“公考有成败,弃考需谨慎!”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