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报名最常见的十大误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8-18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预计在10月中下旬,但是在往年的报名中,总有一些考生会遇到的一些误区,在此小编总结了一些在报考中经常遇到的误区,以防止在今年的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中,考生再次遇到。

  误区一:填信息时为了符合职位要求而故意填与自身不符的信息

  在报名时,报考人员要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需要注意的是: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编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的有关规定处理。所以,小编提醒各位考生,报名时在填写报考信息的时候,一定要准确、完整的填写相关的资料,避免出现失误。

  误区二:个人信息填报有误不能更改

  在报名确认中,如果发现在报名信息中有错误,有两类错误在经过当地考试机构同意之后是可以修改的,一类是姓名中的错别字,另一类是身份证中不涉及到出生年月的个别错误数字,其他的报名信息,在未经招录机关同意是不得理性的。同时,报考人员若要更改报名信息要填写《报名信息更改申请表》。在修改姓名中出现的错误时,需要出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只有身份证号与报名信息库中的信息相一致的时候,才可以更改;同样的,当发现信息库中的身份证号与报考人员出示的本人的有效居民身份证中的身份证号有个别数字有出入的时候,只有该数字不涉及到出生年月才可以修改。

  误区三:硕博研究生以本科学历报考

  在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中,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

  提醒考生,正在读研读博的考生不能用自己的本科学历报考国家公务员,也就是说,只有即将毕业的硕博研究生才能用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

  误区四:高学历考生挑学历门槛较低的职位报考提高胜算

  公务员考试对于学历有着严格的界定,一般是本科、本科及以上、本科或硕士研究生、大专、大专或本科、研究生(包括仅限硕士、博士两种情况),不符合情况是不能报考的。

  很多考生认为自己的学历高,水平高,可以挑选一些门槛不高的职位报名,但凡事都不是必然的,还有其他有相同想法的考生,同时也不能保证学历高的考生就一定要比学历相对较低的考生能力强,所以,小编也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科学的报考,不要遵循高不就低的原则,如果你是一名硕士研究生,那么就选择仅限硕士研究生能够报考的职位,不要去选择“本科及以上”的职位,这样就会淘汰掉一批不符合条件的本科生,降低了竞争的力度。

  误区五:认为自己是往届毕业生就不能报考应届毕业生职位

  最近,很多的职位都要求是应届毕业生可以考,但是小编发现,这样的岗位,其实去年毕业的符合条件的考生一样是可以报考的,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二年)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也是可以报考的,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以按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因此,这里是需要各位考生请注意的。

  误区六:没有拿到学位证就不能参加国考

  这也是大家理解错误的一点,其实在每一年的考试中,都会有一些职位不要求学位证,只要有相应的学历即可。在这里,小编提醒各位考生,学位不等同于学历,考生一定不要将学历和学位混淆,获得学位证书而未取得学历证书者仍为原学历。这是需要考生注意的一点。

  误区七:专业不需要严谨,大体符合即可

  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如果你也是这种想法,很可能导致审核不通过,中国的专业的设定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一字之差或者是看似相同的专业实际上可能有着天壤之别,如“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看是一样,但这两个专业却有不同的内涵。所以,考生在挑选适合自己的职的同时,一定不要注意自己的专业,核实专业是否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提高审核的通过率。

  误区八:没钱就不能参加国考报名了

  虽然国考要收费,考试考务费用以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为依据。但其实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是可以免除报名费用的。

  误区九:填完报名信息就万事大吉了

  国考报名是经过一系列程序的,从报考人员注册到报考人员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交上报还要经历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查询报名序号、上传照片、缴纳考试费用、打印准考证等程序,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时间限制,考生一定要先了解报名程序及时间安排,切勿耽误考试。

  误区十:职位一旦填报就不能更改

  这里并不是绝对的,还是要看不同的情况,招录机关在对报考人员报考信息进行资格审查之前,报考人员可以更改报考职位;一旦审核通过,考生就不能改报了。但提醒考生,报考人员报考某一职位资格审查未通过后,不可再报考同一职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