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范文点评:建设绿色农村 摘掉脏穷土三顶帽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16    

  建设绿色农村 摘掉“脏、穷、土”三顶帽子

  (中公点评:标题观点明确,围绕主题“绿色农村建设”展开,而且用“摘掉帽子”的修辞方式来拟定标题,表达方式独特、形象。起到新声夺人的效果。)

  不知从何时起,乡村被扣上了“脏”、“穷”、“土”三顶帽子。如此评价,与乡村的过去必然有关。这给新时代的绿色农村建设提出了难题。党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目标,指明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我们要通过建设生态人居环境、构建生态产业经济、推广乡村文化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农村建设,来摘掉扣在农村头上的“脏”、“穷”、“土”这三顶帽子。

  (中公点评:整个开头简洁明了,点明主题,亮明观点,把农村的环境整治与文化建设、经济建设联系在一起,并且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语言新颖、生动。)

  建设生态人居环境,摘掉“脏”帽子。过去的农村,卫生设施不普及,农民环保意识不高,乱丢垃圾,随地大小便等现象随处可见,这才造成了“脏”的局面。绿色农村应建设生态人居环境,可从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以及乡村生态卫生条件入手。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提高乡村绿化比例。同时,整治已污染河水,改善水体质量;实施卫生设施改造,提高抽水马桶安装率、化粪池覆盖率;开展垃圾分类工程,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初次分类,综合利用分类垃圾;对乡村进行全方位规划,科学布局村民广场美化、道路拓宽绿化、太阳能路灯亮化等工程。

  (中公点评:围绕建设人居环境展开论述,从农村环境中的问题入手来写,并对建设人居环境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的具体对策,虽然以理证为主,但由于作者最农村环境建设的细节阐述的具体,且有针对性,所以全无“空洞”之感,反而非常充实到位。)

  构建生态产业经济,摘掉“穷”帽子。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沿海地区依靠区位优势,经济飞速发展。而农村单纯依靠传统农业发展非常缓慢。生产力的低下、产业的单一化造成了农村“穷”的困境。同时,一些高污染产业还造成生态环境的污染。绿色农村建设应打破固有思维,构建生态产业经济,可从依据现有资源、发展环保产业入手。深入挖掘自身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的产业,如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要转变思维,抓住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在保证环境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腾飞。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