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节能减排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20    

  【热点背景】

  “节能减排”出自于我国“十一五”规划纲,科学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我们我们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这也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是中国能从带血GDP的阴影中走出来必然选择。

  【中公分析】

  【问题表现】

  1.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导致大气污染严重;

  2.非法偷排、超标排放、逃避监测;

  3.监管不够,力度不强。

  【顶层发言】

  习近平:我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的环境压力尤为突出。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瞄准国际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紧扣党和国家工作着力点,是科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全社会要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坚决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李克强: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并不完全矛盾,关键是要协调处理好,找到二者的合理平衡点,使之并行不悖、完美结合。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会对增长带来影响,但其中也蕴含着很大商机,会为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成长提供广阔空间,必须用硬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

  【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建立推进节能减排机制。

  1.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争取国家资金和省财政支持的同时建立资源节约、污染减排、淘汰落后等专项资金,以及拓宽融资渠道。

  2.加强激励约束。推进价格改革、落实税收政策。建立激励表彰制度。

  3.严格依法监管。完善制度体系,严把源头控制以及加大环境违法查处力度。

  4.实施目标考核。实行政府问责制和建立企业约束制。

  (二)着力优化结构,构建节能减排的发展模式。

  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合理是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当务之急要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环境,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资源再生产业,限制高能耗,高耗材的产业发展,淘汰严重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

  产业与产业间的链条,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培育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大产业基地,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构建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节约型产业体系和生产力布局。

  (三)动员全民行动,营造节能减排的大环境。

  在政府政策引领与主导下,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全体城乡居民的支持和参与。只有全社会的参与,才能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新格局。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