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分析:低头族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28    

  【背景案例】

  一位网友出于工作需要需要经常收发邮件,汇报工作。因此,她逐渐成为一位手机控。在大学同学会碰面,同学一见面就拿出各自的手机拍照、发微博,之后的谈话中,有人不时的拿出手机,翻看一下是否有人提到或联系自己,弄得同学会的谈话断断续续,尴尬不已。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诉苦,自己的孩子回家不说话,天天低着脑袋玩手机,智能手机简直成了毒害一代人精神的“鸦片”。糗友“豆芽”在QQ群中相当活跃,然而他告诉记者,由于长时间上网聊天,他已渐渐不习惯面对面交谈了,有几次群里的朋友组织见面,见面后,大家的热情仅维持了十几分钟,就各自不再开腔说话,而是低头玩手机了。他说:“现在从早到晚都离不开手机。和朋友吃饭、聊天时,也在不停地发微信、看微博等,回家也是如此,应该找理由放下手机了。”

  【定义表述】

  以青年群体为主要人群在日常工作、学习及生活中频繁使用以手机为主的现代化便携式通讯娱乐工具。在低头的过程中,“低头一族”的安全隐患变多,身体素质开始下降,人情礼仪变得淡漠。

  【现状】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信息,我国网民上半年人均每周用手机上网时长11.8个小时,八成手机网民每天至少使用手机上网1次,近六成手机网民每天使用手机上网多次。多数低头一族表示离了手机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而且通过玩手机也能避免一些无话可说的尴尬。当前 “低头一族”主要集中在青少年人群,这些群体多为手机控,微博、微信、游戏是手机的主要界面。

  【原因分析】

  中公教育总结,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环境不断发生变化,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学生族上班族“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而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于是人们就在吃饭、赶路的机会和时间通过手机等数字设备进行娱乐休闲。而功能越发强大的手机所带来生活便利和多样娱乐手段。成为年轻群体打发时间的首选。

  【危害分析】

  1、长时间的低头会引发颈部和眼部等疾病,也会造成皮肤水分缺失、导致驼背、脑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反应速度变慢等。对人体健康有较大损害。长时间接触手机会也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倦与注意力的不集中从而引发人体的亚健康状态,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

  2、长期玩手机等数产品会造成人际间关系的疏远,更严重会因为长期不交流导致这些人群不愿意接触社会从而引发更大的危害,甚至威胁社会安全。

  3、从事社会公共事物的人员例如司机,成为低头一族会对社会公共安全产生较大隐患。

  【对策分析】

  1、使用手机是采用正确姿势。过马路或开车时应不使用手机

  2、培养更多的健康的兴趣爱好,年轻人不要只沉浸于手机上的交流、沟通,而忽略了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情感交流,同时别忽略了对健康的重视。多与家人和朋友接触交流互动,一次来转移对手机的依赖。

  3、对于未成年人,家长和学校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

  4、政府和社会应予以重视,必要时可采用心理干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