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国考申论“启示型”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思路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8-03    

  2017年国考已拉开备考的大幕,在申论的备考过程中,考生在做历年真题是会遇到申论的五大题型,即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贯彻执行、综合分析、申发论述,其中,客观题中考查频率较高、分值较大、难度较大的要数综合分析这个部分。综合分析中包含了启示型、评论型和解释型分析三种,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启示型”综合分析题与考生共享答题思路。

  【例题讲解】

  阅读“给定资料4”,谈谈你从中国高铁、中兴通讯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能分别获得哪些启示?(20 分)

  【中公作答思路】

  第一步:仔细审题

  阅读题干,题干出现“启示”这样的关键词,该题型为综合分析题中的启示型分析。作答对象是中国高铁、中兴通讯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紧扣材料”要求考生在作答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材料找要点。“重点突出”要求考生一定在分述过程中把最关键的启示放在前面,后面再对这一启示具体展开。“表述有条理”要求考生作答过程中注意分条书写。

  第二步:选择要点

  材料A的段落1,提到中国高铁突破甬温动车事故带来的负面影响,走向世界。段落2提到了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第一个项目受到好评,段落3谈到“走出去”的硬实力,即中国高铁性价比、技术、安全性并举,且经验足。段落4谈到安伊高铁采用欧洲标准,质量要求严格,受到好评。段落5谈到中国高铁高标准的意义。这是材料A,主要在说中国高铁重安全,严把质量关。

  材料B的段落1、2主要介绍的是,在实际空中飞行中,网络的正常使用,段落3介绍了中兴通讯取得的成就以及原因,是产品有创新有亮点。后两段是中兴通讯和其他企业对中兴通讯的评价,即有质量有亮点。

  材料C的段落1谈到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段落2谈到,中国装备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及其原因。段落3谈到,中国正在成为挖掘机的巨头。段落4谈到中国自主研发出的世界最大的矩形盾构掘进机以及它的作用。段落5提到的个性化的定制和服务是又一竞争王牌。段落6谈到盾构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段落7谈到装备制造业的意义来进行总结。

  第三步:加工要点并规范书写

  作为启示型分析,实际上相当于作答提出对策题。首先我们把三则材料的中心思想进行概括,案例中的主体是如何得到成功的,其中的做法就是我们的启示。资料A总体在说中国高铁重安全,严把质量关,因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资料B主要在谈产品有质量,同时也要有创新、有亮点,产出优质“中国制造”,创造特色“中国智造”。资料C谈到的是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这三种做法就是我们得到的三个启示。我们在书写答案时,先写总括句,把三个启示在总括句中先亮出来。接着另起一段分开分条具体阐释。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