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申论:贯彻执行题口头版应用文如何写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8-31    

  在公务员考试中,存在一种非常灵活的题型,那就是贯彻执行题,又称之为应用文写作题。考查的是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的贯彻执行能力。应用文的考查主要分为口头版应用文和纸质版应用文两种,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讲讲贯彻执行题中口头版公文的写作。

  一、题型特点

  口头版应用文现场感极强,考查灵活。一般情况下在题干中能够直接获取到作答范围、考查文种、作答身份、作答对象、限定场景、作答内容六个方面的信息。中公教育专家总结,口头版公文最大的特点体现在作答格式、作答内容、作答语言三方面。

  (一)在作答格式方面,口头版公文因为是现场感极强的应用文形式,主要以面对面交流为模式,进行作答内容的传输。所以其公文格式为:主送机关(称为)+正文。其中主送机关也就是题干中的作答对象,正文即为具体的作答内容。例如在以往考试中出现过的讲话稿(国考2015年市地级)、发言稿(国考2014年副省级)以及演讲稿等类似题型公文格式均是相同的。

  (二)在作答内容方面,口头版公文的作答内容具体体现在正文的作答上。口头版应用文正文部分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发文事由、发文内容、结束语。第一部分发文事由就是交代发文的缘由及目的,引出接下来的正文内容,一般由“开场白+意义”组成,其中开场白里需进行问好和自我介绍。第二部分发文内容就是对要交流的内容进行详细的展开,也是我们整个口头版公文的重点内容,更是重点得分区域。再作答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第三部分结束语主要是在整个公文作答结束时进行的总结和呼吁,一般情况下分值为两分左右。

  (三)在语言方面,口头版应用文针对不同的场景限定及作答对象需要运用不同的语言环境作答。例如限定场景为经验交流会,你的身份为政府工作人员,作答对象为其他市县政府工作人员时,作答语言需要严肃、认真;如果作答对象换成某村村民,那么语言要求生动、活泼,有感染力和号召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