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概括归纳题是基础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09    

  2017国家公务员笔试的时间正在日益临近,国考是万千考生心中的目标,而归纳概括是基本题型之一,一般在客观题中会至少出现一题或两小题,但是概括归纳其实是所有题型的基础,概括归纳能力不仅以某一个题目的形式出现,更会体现在其他题型中。因此,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搞定概括归纳题是申论高分关键中的关键。

  一、概括归纳题型考查频率高且难度各异

  翻看历年的国考申论试卷我们会发现,每年都会出现基本的概括归纳题,难度也有高有低,甚至有的时候市地卷的难度还要高于副省以上试卷。因此并不是副省级以上的试卷难于市地,还要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比如2016年的副省级以上的概括归纳就比同时期的市地题目更加简单。

  二、考察的方面变化多

  在一般考生的理解当中,概括归纳就是讲原文中的重点关键词或者关键句子体现在概括归纳的答案中即可,但是通过对比发现,其实变化的类型很多。事情并非如此,比如2016副省级以上要求概括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而2016年市地则要求概括好政策的特点。2015年副省级以上的则是在原文的结尾处填上三句话,使结尾的语义完整。2015年的市地概括归纳则是以给材料中的内容拟定题目的方式进行考察,难度各异,类型变化比较大,不是常规的概括归纳。

  三、要求不一

  因为概括归纳的内容和主题变化多,因此在具体要求上差异也很大,给考生增加了比较大的难度。如2016年副省级以上的第一题就是一般性的要求如“准确、全面、简明”加一般性的字数要求,都是考生熟悉的方式。但是在2015年的第一题则是要求更多,且要求“紧扣材料、不考虑具体格式要求”字数也上升到400字。2015年的副省级以上则是要求在空格中将原文中给出的连接部分的内容也填写出来保证总体上的连贯。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切不可小看概括归纳题,在备考过程中要加以重视,对以往真题进行仔细分析,并且练习多种概括归纳技巧并加以应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