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献策:2017国考申论文章赢高分秘诀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09    

  好文章讲究“凤头、猪肚、豹尾”,开头词句文采突出观点鲜明,结尾收束全文如同豹尾一样铿锵有力。当然除了开头结尾要在写作中重点打磨,文章的主体部分的分析更是体现深度的重要部分,本文中公教育专家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些常用的分析方法。

  1.主体分析法

  这是一种常用的、说服力较强的分析方法。主体分析法即为四句话:把握利益相关主体,利益引发什么动机,动机引发什么行为,行为造成什么后果。概括起来相关主体包括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角度,其中宏观包括国家和社会,中观包括相关机构、组织和部门,微观包括个人和家庭。我们在作答题时可以根据不同的利益驱使将相关利益主体合并为一类。

  例如:对人口老龄化时代,政府主导养老进行分析。

  首先确定分析对象,政府主导养老的意义,然后分解利益相关主体和对应的利益关系,政府主导养老对于个人、家庭、社会、政府都会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其利益关系表现为:对于个人老人来说,政府主导养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于家庭来说,政府的养老行为无疑减轻了年轻子女的生活压力,尤其对于421家庭来说,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政府主导养老增强了人民对社会的认可度,社会也就更加的和谐稳定;对于政府自身而言,这样的惠民举措也是更好的在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打造真正服务人民的服务型政府。

  考生们在主体分析法的助力之下,一段分析内容就能轻松写出!

  2.五位一体分析法

  “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十八大宣示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际写分析内容时可以将对分析对象拆解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分别谈原因或影响。

  例如:对人口老龄化时代政府主导养老进行分析。

  在人口老龄化大的社会背景之下,政府主导养老对于政治领域的积极影响为树立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府亲民爱民的形象;对于经济领域,政府主导养老必然会大力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完善我们的服务业;对于文化领域,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可以有助于弘扬传统文化;对于社会领域,解决养老即解决了重大的民生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而对最后的生态领域进行分析,没有感受出养老和生态的直接关系,因此分析时可以省略这一位。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主体分析法和五位一体分析法只是众多分析法中操作较为便捷的方法,只要分析得有理有据,文章深度自然就体现出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