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用:教你如何破解国考申论材料阅读3大难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14    

  申论考察的核心其实就是考察大家对给定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而给定材料看似很简单,我们认识每一个字、每一个词、甚至每一句话的意思。但真正想要寻找出后面作答要求需要的要点,好像又没那么容易。更为可怕的是绝大多数考生都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正所谓对症才能下药,接下来就帮助大家找出解决阅读难题的办法。

  一、“漫无目的”思绪乱飞

  不少初学者第一次看材料时都会有如上所述的感受。看到那一大堆材料,根本不知道从哪儿入手。状态就像自己的思绪满屋子乱飞,而阅读目的也不明确。不明白不清楚到底去材料中看什么、从哪儿看起。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一般申论题干中都会给出作答违反或者作答范围的引导。只要我们能够判断出这道题题干要求我们的作答范围,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直接到给定材料中找到这一段,这样,相应的材料阅读针对性就强多了。所以,想要找出具体要点的第一步必须是要确定具体要点所在大致范围。

  二、“雾里看花”专注飘散

  确定大致范围后,我们会马上发现这几个段落的意思好像和我们题干中所要求的内容相关性是很大的,但问题又来了。我们需要去材料中找什么才能更符合题干的要求?其实这个也不难,如果我们能够稍微用心去研究下作答要求就不难发现,除了作答范围,题干一般还会给出相对比较具体的作答对象。这样,我们就可以基本确定出我们要到材料中找什么了。比如,题干中的作答对象是问题,那么给定材料中所关注的重点就是问题,而不是原因、影响、对策之类的。这样,我们在既定范围内寻找题干要求的要点就又近了一步。

  三、“似是而非”彷徨无助

  在确定要找什么的情况下很多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可能又会面临另一个问题:怎么看着好多信息都像要点?发现要点数量极大,貌似是个好事情,可以多写几个答案要点上去,但其实要点多了的第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可能会超出题干所规定的篇幅。超字肯定是要扣分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考生就会出现“似是而非”彷徨无助的感觉。明明要点已经找出来了,可就是写不上去。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难解决,因为一般要点和关键词的联系度都会比较紧密。所以此时此刻我们要善于运用关键词去解决问题。比如,如果同时看到相似的两个要点,我们就可以去看看,是否有背景、有重复、有结论词汇的引导。这样要点简练的阅读更有利于精确地找出我们所要寻找的要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