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申论试题深度解读(市地级):聚焦“城市水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29    

  2017国考申论试题深度解读(市地级):聚焦“城市水系” 实现人水共存

  伴随申论考试结束,2017年国家公务员笔试阶段已落下帷幕,这次国考热度回升,最热岗位的竞争甚至达到“万里挑一”,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中公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中公教育专家认为,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市地级)以“城市水系”为话题,材料主要以观点型为主,其他为辅。在题目设置上,采取五道题目模式。总体而言,稳中有变。

  一、主题方面

  2017年国考申论试卷(地市级)聚焦“城市水系”,阐述“水与城市关系”,古人常说,无水不成家,无水不成城。从远古的城市发展到现代的都市,水文化也不断发展,水的问题也不断演变为一个社会问题。2017年国考申论试卷(地市级)的主题也是从此切入,关注“如何做好城市与水这篇文章”,探讨生态与城市之间关系。

  二、材料设置

  1.材料以案例、观点型为主

  2017年国考申论试卷(地市级)考试材料依然以案例和观点型材料为主,材料选取范围较广,古今中外相结合。不仅有北京、英国、澳大利亚等中外案例,还涉及县委书记讲话、调研材料等。与此同时,材料还涉及生态学家卡琳的《绿色生活》的相关观点型材料,中公教育在家认为考生需加强对案例和观点型材料的阅读,快速准确提炼要点,方能在考场中应对自如。

  2.材料兼具有文学高度与生活化特点

  2017年国考申论(市地级)材料既有涉及专家学者高度理论化的材料,也有通俗易懂的贴近百姓生活的材料。例如材料开篇与结尾多次提到老子关于水的思想,具有深刻哲学思想,具有较强理论高度。与此同时,还有B县、L市等具体会议、调研材料,贴近生活。

  3.材料形式选取突破常规,更加新颖多变

  2017年国考申论(市地级)材料不仅选取了某县委书记的座谈会内容,还选取了L市生态水系的调研材料,形式新颖,凸显基层机关公文实务。

  三、题目设置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市地级)依然延续采取五道大题的命题模式,归纳能力是根本、贯彻执行能力为重点,全面考查考生从事机关工作的能力。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型,要求概括城市水系的功能,概括“功能”题型国考之前没有考过,但考生只需按照归纳概括的基本方法,根据给定资料,把相关要点提炼出来即可,要求考生做到语言精炼,不要超过规定字数。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题型,对“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指纹”进行解释,是常规综合分析题,考生只需按照解释分析的作答方法,在概括要点的基础上,按照综合分析的逻辑加工要点即可。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以“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水城”为题,写一篇报道,题型较新颖,考生只需牢记贯彻执行的基本作答方法,紧紧把握题目要求,按照相应逻辑和格式作答依然可以取得高分。

  第四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考生写一份材料,介绍城市生态水系情况,考查考生对机关工作的认知能力和透过案例型材料总结一般观点的能力。

  第五题作文延续以往国考命题规律,结合一句话的思考,自拟标题,为自主命题作文。考生需要结合结尾划线句子“向水学习,提高智慧和情操”这句话进行思考,并结合“给定资料”,展开分析与论述。

  综上所述,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市地级)聚焦“城市水系”,探讨水与城市之间关系。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无论是在阅读材料还是作答题目时均需紧密结合当前现实背景,立足社会发展症结,强化锻炼公务员考试的基本能力,以不变应万变,定能成功应对此次考试,让自己公职的“梦想照进现实”,开启人生新旅程的一扇大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