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出对策题快速提分技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0-28    

  提出对策是申论常考题型,主要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近年来,提出对策在考试中单独命题比例较低,因此,很多考生容易忽视,备考中不太上心。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考并不说明不重要。相反,提出对策一般是通过综合分析或贯彻执行题型考查,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出对策能力仍然是重点。那么如何快速找到对策,拿到高分呢?专家在此进行指点。

  提出对策说简单点,就是找对策,对策一般由两大块构成,一是直接对策(材料中直接有的),二是间接对策(材料中没有明确指出,但是通过反推可以得到)。但在考试中,材料语言如果口语化,大家需要通过认真阅读来提取要点。下面专家以2012国考试题为例进行讲解:

  材料4: T市晚报刊发了一批“市民来信”,集中反映了城市市民出行中遇到的问题。

  市民甲:8月下旬的一天早上,我送朋友去赵家口长途汽车站,发现这里是一个Y字形路段,行驶的车辆由两条机动车道汇聚到一条机动车道上。引人注目的是,在两条分支机动车道中的一条上缓缓行驶着大量公交车,一辆接一辆,车队一直排到Y形车道汇流口。刘公铺桥西这一站点设置在两条机动车道之间,我和朋友便是在这一站下的车。这里下车的乘客很多,从公交站牌看,至少有15条不同路线的公交车要在这一站停靠。这就使得上下车的乘客特别多,疏散时间增加,公交车停靠的时间也就相应增加,而之后需要进站的公交车排队进站的时间也被延长。我看到排队等候进站的公交车一直都保持在5辆以上,使得路面拥挤不堪。//(问题1: 站点设置不合理,浪费时间,造成拥堵。)我从刘公铺桥西站下来后沿着公交站绕了一圈,发现并没有能够穿过马路的人行横道。乘客如果想要安全地走到5米开外对面的公交站,需要返身走几百米去绕行赵家口天桥。这对于在上班时间急着换乘车辆的人来说太费时间,所以我看到绝大部分下车的乘客都径直走到站点与绿化带之间的空隙处,在大量的机动车流之间惊险地穿过马路。这虽然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但与登上天桥再下来相比显得方便快捷许多。(问题2:无人行通道/过街通道等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乙:前几天上午,我去石化总公司附近的体检中心体检。事先我从公交网上查询得知,经过我家小区附近的16路公交车可以抵达石化总公司。乘16路车顺利抵达目的地并体检之后,我按惯例走到回程方向的石化总公司站点等车。等了约20分钟,来了一辆16路车,却呼啸而过,并没有靠站。我先是误以为司机甩站,后来无意中看了一下站牌,发现这个站点并不停靠16路公交车。这让我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心情也被败坏了。一个朋友说,他经常乘公交车出行。沿江路上,清河站的58路、117路也是“有去无回”的。对这类现象,我百思不得其解:公交公司为啥不让乘客有去有回?(问题3:“有去无回”,往返站点不一致。)

  市民丙:随着我市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轨道交通网络不断向外延伸,远离中心城区的住宅区越来越多。但是,轨道交通只解决大流量,不能完全解决住宅小区到达轨道交通车站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退回去20年,有没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那当时是怎么解决的?一是走路,二是骑车。现在为什么没人走路了?一方面,过去走是因为经济困难,现在几块钱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问题;另一方面,有人想走,却发现道路坑坑洼洼或晚上黑灯瞎火,感到特别不安全。//(问题4: 最后一公里”问题:难走——道路坑洼黑灯瞎火,不安全便利)为什么现在骑自行车的人少了?因为骑车的成本也不低。现在规范的小区里,自行车必须停在车库里,每月要交停车费。你想停在公交车站或者轨道交通站点,也必须交停车费,否则很容易失窃,但是交了钱也不一定能够保证不丢。此外还“受气”,现在是汽车社会,不少道路上都没有非机动车道,即使设有非机动车道,也常常被乱停的机动车占用。//(问题5: 难骑——骑行成本高,不安全;无专门自行车道,非机动车道被占用)于是,原本可以自行解决的“最后一公里”被“黑车”填了空。在公交站点,有不少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等“黑车”聚集。因“黑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常常让人心有余悸。(问题6: 黑车)

  资料4反映了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假定你是交管局聘请观察员,提建议,呈送政府部门参考。

  要求:(1)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2)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有针对性、切实可行;(3)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问题:1.站点设置不合理,浪费时间,造成拥堵。2.无人行通道/过街通道等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3.“有去无回”,往返站点不一致。4.“最后一公里”问题:道路坑洼黑灯瞎火,不安全便利/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不健全;骑行成本高,不安全;无专门自行车道,非机动车道被占用;黑车。

  对策:1.科学合理设置站点。站点分布要避开车流集中地段,避免拥堵。往返站点要保持一致,否则做好标识,提醒路人。2.完善基础设施。乘客密集区增加人行通道等设施,必要路段硬化道路、亮化路灯,方便出行,减少安全隐患。3.降低骑行成本。免费开放自行车停车场;严厉打击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4.增设通勤专线。在小区和车站之间开辟专门通勤专线,方便群众出行。5.严厉打击黑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黑车行为严厉打击,提高违法成本。

  相信通过以上试题讲解,对大家来说已经能够把握提出对策题的做题规律,提出对策题型高分不再难!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