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申论贯彻执行题型的高分技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0-28    

  2020国考即将开始,相信大多数考生已从刚开始的小白转变成现在的熟手了,对题目较为熟悉,那么细心的考生可能也会发现,有些题目好像也练了不少了,但是当碰到新题的时候,还是比较困惑,没有头绪,比如贯彻执行题目,由于它的文种较为丰富,涉及面较广,通常都是我们备考中的难点,接下来呢,小编就与大家来分享一下贯彻执行题目的做题技巧,主要从贯彻执行题目中较难的逻辑和格式两方面介绍。

  一、逻辑如何做到清晰,严谨?

  贯彻执行题目和综合分析,归纳概括,提出对策题目的一点重要的区别在于它的逻辑要求严谨,对逻辑要求较高,那么它的逻辑有什么规律呢?我认为它的逻辑可以归为两类:理论逻辑和材料逻辑。

  理论逻辑:发文事由+主体部分+结尾

  发文事由:问题式、影响式、根据式、目的式、政策背景式

  主体部分:由作答对象确定

  结尾:

  呼吁号召式:适用于倡议书、宣传稿、演讲稿等

  提出要求式:适用于通知、整改建议书等

  习惯用语式:通知---特此通知;函--如蒙慨允即请函复为盼;特此函商,望支持为感;

  诚请大力支持并研复为盼;恭祝商祺!请示--如无不妥,请批准

  材料逻辑:抄材料开头+抄材料主体部分+抄材料结尾

  材料逻辑一般适用于材料逻辑是总分总或递进逻辑时,即可直接按照材料逻辑书写。

  二、格式如何做到准确,完整?

  格式一直是贯彻执行题目中,广大考生比较困惑纠结的一点,不会写格式,不敢写文章,在这里首先要跟广大考生说的第一点便是,我们在国考或省考中考的贯彻执行题目是应用文写作,而不是法定公文,应用文本身并没有特别严格的格式,而不像法定公文一样有明文规定,必须要如何去写;其次是,在国考或省考中一般不要求格式的书写;再次是,格式在应用文写作中占得分值一般都是一两分,分值并不高,因此广大考生没有必要纠结于格式不会写,而不敢下笔写文章。

  那么即便如此,如果能够把格式写好,就会比别人多写分值,就会与别人拉开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掌握一定的格式。贯彻执行题目要求格式完整主要是从发文五要素(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日期),接下来分别说下这五部分怎么书写。

  标题:

  给定标题直接写。

  自拟标题:规范写法、灵活写法

  规范写法:关于+主题+的+文种

  关于垃圾分类的倡议书

  灵活写法:报道、短评

  主题+观点(对策、意义)

  倡导垃圾分类 保护生态环境

  发文对象:位置:左顶格书写。内容:由题干和材料确定。

  正文部分:

  理论逻辑:发文事由+主体部分+结尾

  材料逻辑:抄材料开头+抄材料主体部分+抄材料结尾。、、、、当材料逻辑是总分总的逻辑或者是递进的逻辑。

  递进逻辑:表现、含义、+原因、影响+对策

  发文单位:

  位置:靠右书写

  内容:由题干和材料确定。

  发文日期:

  给定日期直接写

  拟定日期:XX代替,写考试当天日期。两个数字占一格。

  以上便是小编给大家总结的贯彻执行题目的一些作答技巧,希望能够给广大考生以帮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