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申论公文写作:教你玩转经验介绍材料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0-28    

  公文写作是公务员考试中的常考题型,更是难点题型。很多考生面对纷繁复杂、形式多样的文种往往一筹莫展,无从下手,这就有必要提前熟悉常考文种,才能在考试中做到有备无患、游刃有余。经验介绍材料是公务员考试中的一种高频文种,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省公务员考试均有所涉及,但很多考生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对给定资料把握不够,并不能熟练掌握这类文种的作答思路、答题要素,接下来我们就共同来学习一下,攻破这类题型。

  一、作答提示

   

  二、参考范文

  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坚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从完善机制保障、规范报送渠道、拓展公开范围、促进媒体融合等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

  一、建立工作机制,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建立完善一系列工作机制,强化网站内容保障。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文、会、事办理之中,在文件草拟、会议方案制定时即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公开责任单位、公开时限等。按照“谁审查、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初审、处室主要领导审核、分管厅领导审发的上网信息“三审”制度,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员。

  二、搭建统一平台,汇聚信息资源。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主开发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逐环节、逐要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并通过技术手段固化为操作标准和工作规范,实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工作流程、分类体系、核心元数据、展现形式、填报格式、数据库和监管方式“八统一”。

  三、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突出三大公开重点,确保公开内容更具针对性。突出群众关心关切,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突出四川改革发展,聚焦四川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等重大经济建设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突出“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国家和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情况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等信息。

  四、促进媒体融合,扩大宣传影响。以省政府网站为主体,以“四川发布”微博微信和“中国四川”移动客户端为重要支撑,通过打通底层数据库,在各平台、应用和栏目之间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效宣传全省重点工作。推广掌上政务服务,在“一网”基础上建设“一微一端”,聚合政务服务网内容,按移动门户的展现标准同步到移动终端。

  五、量化考核指标,强化培训监督。制定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以评促建,推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梳理和提炼评估工作要点,按照政府网站四大功能科学设定指标,切实把信息公开的“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省政府网站还通过与省直部门共建栏目、增设激励性指标等方式,充分调动省直部门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省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丰富、完善。

  三、试题示范

  假如你是X镇负责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9”,起草一个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介绍提纲。(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层次清楚,不要求格式。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X镇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有: 一是政府支持。购买专门的垃圾清运车、分类垃圾桶,并指定专人负责挨家挨户收集垃圾,进行垃圾清运。 二是就地消化。厨余垃圾制成肥料;灰土垃圾用于农村填坑造地。 三是宣传指导。利用再生纸制成的挂历传授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广播做宣传、利用骨干手把手指导农民分类垃圾。 四是分类监督。制定垃圾分类标准,上门收取垃圾时,对不合格的分类进行监督和整改,以此帮助农民养成良好的习惯。 五是激励自觉。用白色垃圾、垃圾分类“合格卡”兑换奖品,激发村民环保自觉,节省处理垃圾费,避免二次污染,实现双赢。

  通过上述给大家的讲解,相信大家对经验介绍材料这类文种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把握,希望大家能够在多做一些考试试题,真正做到游刃有余地应对这类题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