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如何提炼口语化、生活化的申论材料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0-30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开始报名,大家可以很明显地发现,近两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越来越生活化,材料越来越多的是对于生活场景和案例现象的描述,像这样"接地气"的材料往往是读之容易,但要说提炼要点,恐怕就会让很多小伙伴抓耳挠腮、头疼不已了,此类材料其实也就更考验广大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及提炼要点能力,现在专家以2019年国考地市试题第一题为例,为大家展开讲解。

  【技巧一】明确作答对象是标杆。

  材料越是扑朔迷离,要准确提炼要点越需时刻明确作答对象,如此方能提升要点敏感度。如2019年国考地市第一题,要求概括小张家乡出现的新变化,变化从时间轴层面来讲,即与家乡原来的情况相比,有所不同的地方,可能是做法,也可能是表现。像材料中出现的"前些年"“以前”“如今”“现在”一系列时间变化提示词更需要格外注意,与之伴随的可能就是一系列的变化结果。

  【技巧二】深层理解大意是基础。

  其实,准确提炼要点必须建立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能够深入理解材料思想,方能有效提炼要点。例如,材料1中谈到:“比如说吧,咱这里的枇杷很有名。以前,乡亲们摘回枇杷后,要乘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城里火车站广场叫卖。那时,品质优良的枇杷也卖不上好价钱,有时连本钱都挣不回来。如今,镇里的枇杷大部分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每到枇杷采摘季,镇里的文化广场就会成为快递员的临时收揽点,乡亲们排着队邮寄,场面好不热闹。”该段表述中通过“以前”“如今”等时间变化提示词,相信大家能够明显判断肯定有变化因素,只是苦于故事情节较长难以直接摘抄,所以必须在明确材料阐述思想的基础上言简意赅的提炼。该段其实核心讲述的就是该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情况,以前采用的是传统的售卖方式,现在依托电商平台发展电子商务便利了农产品销售。大家在概括要点时只需表述出核心变化即可,该要点可提炼为:“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化,村民借助电商平台便利了农产品的销售”

  专家相信大家看到这里,对于故事化、情节化、口语化的材料的提炼应该有一定的感悟了,其实,对于归纳概括,不管何种材料,都是建立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以作答对象为指引规范语言进行总结,只要明确了这些,提炼要点便不再困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