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0-3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构成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一思想包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不仅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分析问题的指南和组织论证的依据。新思想涉及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而申论考试主要围绕“五位一体”出题,又以经济、法治、文化、民生和生态问题为重点。学习新思想对于应考是十分必要和关键的,小编结合国考出题范围,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献中阐述新思想的六方面内容要点,形成系列专题,供考生在公考复习和平时工作中学习使用。

  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的引领作用。

  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⒎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⒐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⒑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⒒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⒓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⒔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⒖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⒗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艺创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⒘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⒙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