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申论备考: 攻克贯彻执行中导言的难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05    

  贯彻执行题又称应用文写作,是国考的“新宠”。从近三年的考情来看2017年副省、2017年市地及2019年副省均出现了两道题的情况,分值总和为35分、35分、40分,可以“比肩”议论文写作。各位小伙伴最大的疑问就是应用文写作每年文种不尽相同,尤其是对于新颖的文种更是无从下手、手忙脚乱。那么应该如何掌握不同文种的“命脉”,一举夺魁。专家接下来以2016国考副省级第三题为例,和大家一起攻克导言的难点。

  一、审题确定作答思路

  导言,又被称为引言。亦称绪论,是指著作前的概述部分。用于说明自己撰写著作的目的、过程、资料来源,并扼要地说明书中阐述的观点和结论,使读者先得到一个总概述,帮助理解整部著作。简言之,导言的核心要义是对文章或著作的总概述。很多小伙伴看到此类特殊文种会不知所措,其实像这类特殊文种格式是什么、要写什么,命题人都会在题干和要求中进行有效说明或给予相应提示。这道题在要求中第一句话是“围绕黎明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及其艺术追求等方面作答”,所以说于这则导言而言,正文分成三个部分——创作宗旨、作品材质、艺术追求即可。

  二、围绕题干作答对象找核心关键词

  这道题还有个难点在于找点的时候如何区分创作宗旨和艺术追求,宗旨是主要的思想意图,而追求是更深层次的探索。比如无论何时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追求更多是让群众富起来、强起来,现阶段的追求是更公平的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所以宗旨更多的强调共性的、主要的思想意图,具有唯一性,而追求强调的是深层次的、个性的探索,强调多元性。所以说于此题而言,结合材料,我们可以把和黎明作品共性相关的内容作为宗旨,而每个作品的深层次的内涵作为追求。当这部分明确后,正文部分围绕作答对象按照词句段的阅读方法找点即可。对于这道题要注意理清材料的逻辑关系。因为要在总的描述中找宗旨,而在每一不同作品中找追求。

  三、按要求整合要点确定提纲呈现文章

  于这道题而言小字部分还有个要求是层次分明,这也是贯彻执行中常出现的要求。再次梳理材料,确定出文章的写作框架。

  1.标题:

  直接以文种命名或者是关于加对象加文种,所以这道题的标题可以是导言,也可以是关于黎明作品的导言。

  2.正文:

  正文部分可以分三段,第一段写黎明作品的宗旨,第二段写材质,第三段写艺术追求。

  大纲明确后,直接按照作答思路呈现要点即可。

  四、如何书写

  总的来说导言包含两个部分,标题和正文。给定标题直接用,未给定标题以文种命名或者是关于加内容加文种;正文部分看题干要求,大部分情况下概括文章核心要义即可。而遇到特殊文种,注意审清题干要求,明确作答思路。

  以上就是给大家介绍的在贯彻执行类题目中,对于不常见的文种,如何通过审题干明确作答的内容与相关的格式,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