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何寻找国考行测类比推理中的规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0-29    

  类比推理是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看起来比较简单的一类题型,也因为看起来比较简单,所以总是容易被考生忽略,反而成为最容易出错的题目。因为大家总是看到一层规律就急忙选择答案,却不知可能隐含着更多的关系。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类比推理有一条总原则——找两个词之间本质的、内在的联系,再从选项中找出最类似的。

  一、优先找内部规律

  1、内部规律,即两个词横向之间的关系

  题干给出A:B,选项中有C:D,优先看横向关系,即A与B之间的关系,在选项中找到相同关系的C:D.

  例:京剧:芭蕾

  A.指南针:火药           B.唐装:油画

  C.佛教:基督教           D.武术:拳击

  「中公解析」题干京剧和芭蕾都为经典舞台艺术,且京剧为中国的,芭蕾为国外的。选项A都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选项B唐装和油画不是同一类型的词语,且油画也不是国外的;C项中的佛教并非中国的,而是源于印度。D项武术、拳击都是体育运动,武术是中国的,拳击是国外的。此题选D.

  2、外部规律,即两个词语纵向之间的关系

  题干给出A:B,选项中有C:D,那么当我们看横向关系无法排除所有选项时,可以看A与C,B与D之间的对应关系。

  例:创意:革新

  A.心动:行为                   B.认识:能力

  C.理念:实践                   D.感受:反应

  在外部规律里,有时也需要考生注意一些构词关系,如:

  烟锁池塘柳:金木水火土 (    )

  A.皓月:乾坤             B.甲乙丙丁:四书五经

  C.氧化:人气             D.雾罩黄山松:东西南北中

  「中公解析」题干与选项D很契合,读起来朗朗上口,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题干中的金木水火土正好是前面烟锁池塘柳的偏旁。有了这个发现,我们对应选项,就会发现C项和题干最接近,氧化的偏旁正好是人气。故此题选C.

  「中公解析」题干横向之间的关系为创意引导革新,排除B和D,A和C无法排除,可以看纵向关系,即创意是一种理念,革新是一种实践,所以优先选择C.

  二、造句排除

  在遇到三个词语的时候,可以在词语之间利用语感加入少量词语,把已有词语组成句子,然后把句子的结构套入选项,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两点:

  1、尽可能复杂——用更多的语言描述意味着找到的本质规律更多

  2、利用语感

  例:出征:击鼓:士气「2013-国考」

  A.比赛:呐喊:信心        B.生存:监督:效率

  C.喝酒:谈判:气氛        D.宣传:登报:名气

  「中公解析」题干造句:出征时用击鼓鼓舞士气,A项比赛时用呐喊增加信心。B项生产时用监督提高效率,D项宣传时用登报增加名气。C项不符合这种句式。A、B、C似乎都可以如此造句,但是出征具有双方对战的意思,因此A项比赛更符合,所以此题选A.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专家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总结出的解题方法,希望大家能够多加练习,学会举一反三,在考场上一举拿下类比推理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