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行测真题“座上宾”之朴素推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18    

  朴素推理基本是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题量一般是1-2道,且难度在不断提高。有些朴素推理的题目直接做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放弃又实在太可惜。因此,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如果能够从众多分散的信息中找到突破口,这种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找突破口也就是要快速找到解题切入点,那么哪些条件会是我们要找的突破口呢?

  通常当题干中存在某个确定条件、比较特殊的条件、出现次数最多或最少的条件时,这个条件往往就是解题的突破口,从这个条件出发,可以很快地解题。

  例1: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

  「中公解析」阅读题干可知要求我们根据四个人的话来判断四个人与四辆车的颜色的对应关系。

  由提问可知,丁的话是真话,即“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这是一个确定为真的条件,可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分析。

  由丁的话为真,再来观察甲、乙、丙三个人的话,我们会发现只有乙提及了红色,且乙说丙的车为红色,则乙的话就是一个特殊条件,我们可以再以乙的话为突破口进行分析。

  假设乙的话为真,则乙的车为红色,丙的车也是红色,与题干只有一个人的车为红色相矛盾,所以乙的话必为假话,则乙的车不可能是红色,丙的车也不可能是红色,那么只能是甲的车为红色。

  由丙的车不是红色,可知丙的话为假,则丁的车是蓝色。

  由甲的车是红色,可知甲的话为真,则乙的车不是白色,那么乙的车只能是银色,所以丙的车为白色。故答案选C.

  「点拨」本题有两个突破口,第一个是确定条件(丁的话为真),由此出发,再找到第二个突破口(乙的话为假)。第二个突破口需要特别注意,如果题干说明只有一句真话,而涉及真话条件的这个人,当他说别的为真时(只有乙提到红色,他又说丙的车为红色),则他的话必然为假。

  例2:在同一侧的房号为1、2、3、4的四间房里,分别住着来自韩国、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四位专家。有一位记者前来采访他们:

  ①韩国人说:“我的房号大于德国人,且我不会说外语,也无法和邻居交流”;

  ②法国人说:“我会说德语,但我却无法和我的邻居交流”;

  ③英国人说:“我会说韩语,但我只可以和一个邻居交流”;

  ④德国人说:“我会说我们这四个国家的语言”。

  那么,按照房号从小到大排,房间里住的人的国籍依次是(    )。

  A.英国 德国 韩国 法国           B.法国 英国 德国 韩国

  C.德国 英国 法国 韩国           D.德国 英国 韩国 法国

  「答案」C

  「中公解析」阅读题干,会发现德语被提到多次,可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分析。

  由①和③可知,韩国人与英国人不相邻,排除D项;由①和④可知,韩国人与德国人不相邻,排除A、B项。故答案选C.

  「点拨」本题有一个突破口,是提到最多的条件,由此出发排除错误选项,锁定正确答案。

  例3:有红、蓝、黄、白、紫五种颜色的皮球,分别装在五个盒子里。甲、乙、丙、丁、戌五人猜测盒子里皮球的颜色。甲:第二盒是紫的,第三盒是黄的。乙:第二盒是蓝的,第四盒是红的。丙:第一盒是红的,第五盒是白的。丁:第三盒是蓝的,第四盒是白的。戊:第二盒是黄的,第五盒是紫的。猜完之后打开盒子发现,每人都只猜对了一种,并且每盒都有一个人猜对。

  由此可以推测:

  A.第一个盒子内的皮球是蓝色的

  B.第三个盒子内的皮球不是黄色的

  C.第四个盒子内的皮球是白色的

  D.第五个盒子内的皮球是红色的

  「答案」C

  「中公解析」本题为各有一真型的真假话朴素推理,即题干每个人都对同一类对象中的几项进行猜测,且每个对象都有人猜对,要求我们根据题干的对话进行判断。

  因题干涉及条件众多,故可以先用表格将几个人的猜测表示出来:

  由每盒都有人猜对,且第一盒只有在丙的话中被提到一次,可以此为突破口进行推理。

  第一盒只有丙的话中被提到一次,且每盒都有人猜对,可知第一盒为红色,再由每人只猜对一种,则第五盒不是白色。

  根据戊,可知第五盒为紫色,第二盒不是黄色;

  根据甲和第五盒为紫色,可知第二盒不是紫色,则第三盒是黄色;

  根据丁和第三盒是黄色,可知第三盒是蓝色为假,则第四盒是白色;

  根据乙和第四盒是白色,可知第四盒不是红色,第二盒为蓝色。

  故答案选C.

  「点拨」在各有一真型的真假话型朴素推理中,只要找到只有一个人猜的对象,则这个对象一定正确。由此出发,依次推导,可以快速得出正确答案。

  通过中公教育专家列举的几道真题我们会发现,如果找到突破口,并从这个突破口逐层分析,这类题型可以很快地解出来,所以能否找到突破口是解题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要重点关注题目中的确定条件、比较特殊的条件、出现次数最多或最少的条件,由这些条件出发,推导出最后的结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