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点睛:考虑逻辑填空中的“感情色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7-04    

  由于立场、出发点、个人状况和偏好的不同,我们对生活中各种现象和事件所表达出的信念、态度、意见、情绪的倾向性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反应到文字上,就表现为某种感情倾向。而材料的感情倾向又与材料中所用的一些词语有明显的关联性,譬如在你对某一件厌恶的事情进行语言陈述时,你会在陈述中引用一些贬义词来加强你的情感。所以,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大家,在逻辑填空中如果能够判断出材料的感情倾向,那么这也为选择正确选项提供了一定的依据。所谓判定材料倾向,就是对说话人的态度(或观点、情感)进行分析,即对文本中的主观性信息进行分析。那么材料的感情倾向该如何判定,其实我们只需看材料中出现的带有感情色彩、感情倾向用词的褒贬色彩来判断即可。

  到底“感情色彩”在逻辑填空中如何应用,我们先看一个简单的例子:他_____在色彩与线条的世界中,一个星期没有离开过设计室,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如果让我们在沉溺、沉沦、沉陷和沉浸四个词中选择一个最恰当的填入横线处,那么根据句子中“出色地完成”等信息可知对于“他”应该是褒义倾向的感情色彩,所以最佳选择应该是沉浸。

  接下来我们看看一道完整的逻辑填空题目。

  【例题】文字可将一个人思考之所得传诸他人,于是不仅可以_____,而且可以利用他人的思考为出发点。文字的发展成为传至远方与后世的书籍,书籍也就成了人类思考结果的库藏。读书者可以从此库藏中_____,手执一卷可以上对邃古的哲人,远对绝域的学者,而仿佛亲聆其以言词_____毕生思考的心得。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群策群力 任意索求 显露

  B.集思广益 予取予求 吐露

  C.传承文明 随心所欲 倾诉

  D.取长补短 无厌求取 诉说

  【中公解析】先看题干理解语义,依据“不仅可以,还可以”等信息可判断材料的感情色彩为褒义倾向,所以可以排除选项中的贬义词,随心所欲和无厌求取是贬义词,排除C、D选项。再看第三空,亲耳聆听的不能和显露搭配,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