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经典技巧:整除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8-25    

  整除指的是,两个整数相除,商也是整数。比如15÷3=5,我们就可以说15可以被3整除,3可以整除15。有的考生会问,整除这么简单,考试中会考吗?在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部分中,是会考到整除的应用的。因为考试题目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某些量就一定有能被整除的条件。举个实际例子来说,一些学生站队,每排站相同的人数,正好站5排。那么学生的人数就一定能被5整除,可以从选项来看哪个能被5整除,而不是根据题意,通过大量思考和计算来得到答案了。可见整除是可以化繁为简,把计算的问题转化为判断和挑选的过程了。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给大家总结一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用整除来试一试,找到答案,或者说排除部分选项。

  整除有以下三类应用环境:

  一、数据体现整除

  当题目中出现分数,小数,百分数,比例数,倍数我们往往可以考虑整除。

  例1:甲乙丙丁四家公司为南方雪灾地区捐款,甲公司捐款数是另外三家公司捐款总数的一半,乙公司捐款数是另外三家公司捐款总数的1/3,丙公司捐款数是另外三家公司捐款总数的1/4,丁公司捐款总数是169万元,四家公司共捐款多少钱?

  A、780万元 B、890万元 C、183万元 D、2018万元

  【中公解析】答案选A。根据题意可知,甲公司占四家公司总数的1/3,乙公司占总数的1/4,丙占总数的1/5,如果假设每家公司捐款都是整数的话,那么总钱数可以被3,被4,被5整除,满足条件的只有A选项,很快的选出答案。

  二、文字体现整除

  当题目中出现“每”、“平均”“倍数”等字眼的时候,可以考虑整除。

  例2:篮子里装有不多于500个苹果,如果每次二个,每次三个,每次四个,每次五个,每次六个地取出来,篮子中都剩下一个苹果,而如果每次取出七个,那么没有苹果剩下,篮子里共有几个苹果?

  A、298 B、299 C、300 D、301

  【中公解析】答案选D。在这道题目中,出现了“每”这样的字眼,我们又知道取得次数一定是整数次,可以用整除来做题。具体来说,苹果的总数减去一个之后分别可以被2,3,4,5,6整除,总数可以被7整除。相对于这几个数来说,5的整除是最好判断的,选项中减去一个被5整除的只有D选项。

  三、计算中用到整除

  例3:计算99999×22222+33333×33334的值( )

  A、3333400000 B、3333300000 C、3333200000 D、3333100000

  【中公解析】答案选B。我们可以注意到算式可以变形为3×33333×22222+33333×33334,所以结果是能被3整除的,那答案就只有B了。

  虽然直接以算式的形式考查的题目基本很少了,但是我们在做题计算的过程中,却往往会用到。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在行测数量运算中,整除的应用环境主要有以上三类。大家熟练掌握之后,可以做到快速解题,提高做题效率,为行测高分数奠定基础!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