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考试行测朴素逻辑解题方法之“代入排除”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0-11    

  在公考行测考试中,朴素逻辑属于一种高频题型,这类题就是利用严谨的数学和逻辑规则进行综合分析的一类题目,非常类似于小学的奥数题,有人甚至形象地称之为“脑筋急转弯”。中公教育专家发现,这类题目考察的角度一般比较多、比较杂,很多人经常是研究了很久却没什么眉目,久而久之就对这类题型望而却步,其实对于解决这类题型,我们还是有一些简单又实用的方法。本篇文章就为大家介绍一种比较常用的解题技巧——代入排除。即将选项代入题干,与已知条件相对应,符合的选项留下而将与题干矛盾的选项排除。了解了方法,关键是要看这类题目有什么样的特征会让我们马上反应出需要应用这种方法,以及在应用的过程中,我们要对具有哪些特征的已知条件多关注一下。

  当我们判断出这是一道朴素逻辑的题目后,如果选项的信息比较齐全,大家就需要反应出这道题目很可能会应用代入排除法。选项信息比较齐全就是指他会将你所要求出的各种情况都列举在选项中,比如大家看这道例题:

  例题:

  有甲、乙、丙、丁、戊五个短跑运动员进行男子100米决赛。看台上,赵明和钱亮在预测他们的名次。赵明说,名次排序是戊、丁、丙、甲、乙;钱亮说,名次排序是甲、戊、乙、丙、丁。决赛结果表明:赵明既没有猜对任何一个运动员的正确名次,也没有猜对任何一对名次相邻运动员的顺序关系;钱亮猜对了两个运动员的正确名次,又猜中两对名次相邻运动员的顺序关系。

  据此可知,五个短跑运动员的名次排序应该是:

  A.甲、乙、丙、丁、戊 B.乙、甲、戊、丙、丁

  C.丁、戊、甲、乙、丙 D.丙、丁、戊、甲、乙

  【中公解析】选项中五位运动员的排名情况都被列取了出来,那应用代入排除的方法就会比较节省时间,如果一味的自己列出条件为五位运动员排名就会非常的浪费时间。由赵明没有猜对任何一个运动员的名次,可排除A、D。由赵明没有猜对任何一对名次相邻运动员的顺序关系,可排除C项。因此,选择B选项。那么问题来了,题干中已知条件那么多,我们如何抓住一个突破口进而应用代入排除去选择答案呢?我们需要了解一些常能作为“突破口”已知条件的特点。

  1、看最值:出现“唯一、最”等字眼的已知条件需要特殊关注。2、看元素出现的次数:①最多,所谓“言多必失”出现次数比较多,论述关系比较多,可能就是我们的入手点②最少,假设其他已知条件都在论述“甲和别人没关系”,那出现次数比较少的“甲和别人有关系”的条件就显得弥足珍贵。3、看肯定项 (如题中出现“A是 B”的表达形式),肯定项必然比否定项提供的有价值信息更多一些。4、看多维度项(一个元素给出两到三个属性,一个对比项在多个属性之间建立联系):比如已知条件论述“小王的工资大于医生,医生的工资大于护士”,即王>医生>护士,我们就可知小王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5、看句子的长短和数量。

  当然,选项信息不齐全的时候也可应用代入排除,只是不如选项信息齐全的应用起来节省时间,同时要掌握我们在阅读题干时需要关注的突破口特征,帮助定位有价值信息,进而推理出结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