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行测备考必懂技能:隔板模型的应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14    

  2017国考复习备考正在紧张进行过程当中,全面、透彻地复习考点,掌握解题技巧是拿高分的基本前提,隔板模型作为排列组合的考点之一,在复习时不能死算,需要掌握此类题的应用规律。此种题型在试卷中很容易识别,技巧性很强,一旦掌握解题方法,能够达到秒杀的效果,中公教育专家在此做一详细讲解。

  1、题型特征:相同元素分堆,“每堆至少一个”或“每堆至少多个” 或“每堆至少0个”,问: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分法?

  2、模型:把n个相同元素分给m个不同的对象,每个对象至少分1个元素且n个元素必须分完,则共有 种不同的分法。

  例1某学校订阅了6份学习材料发放给3个班级,每个班级至少发放1份材料。问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发放方法?

  A.6 B.8 C.10 D.12

  答案C。此题满足隔板模型的所有条件,直接套用公式 种发放方法。

  3、变形:


  【答案B。 此题不满足隔板模型的第3个条件,但可以通过转化使之满足。即先从每个部门借1份材料,此时共有 份材料,有借必有还,相当于这9份材料分给3个部门且每个部门至少分1份,套用公式有 种发放方法。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隔板模型是行测常考题型之一,有很强的规律性,适当复习和训练,识别题型特点和做题技巧,能够有效提高复习效率,在考场上达到快速、正确的效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