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家公务员行测备考:语句排序之抓逻辑起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7-06    

  语句排序是行测考试言语理解之语句表达的常考题型,难度相对来说不大,但是,要快速且准确地选出答案,也是不容易的,此类题型着重考查考生对各个分句的理解和对文段整体的行文脉络的分析能力及整合能力。中公教育专家在对语句排序题进行深入研究后认为,语句排序题的解题关键是:观察选项,结合选项快速提炼标志词,并比较选项,看哪个句子最适合做文段的逻辑起点,然后,分析题干中各个分句之间是否存在起承转合的关系,确定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后,得出唯一选项。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针语句排序题的解题技巧之一“抓逻辑起点”进行讲解。

  在语句排序题中,适合做文段逻辑起点的句子主要包括:文段的中心句、主旨句,一般放在段首,开篇点题。而有些词句在排序题中不能充当逻辑起点,主要包括:①指示代词、人称代词(特殊情况下,人称代词也可以充当逻辑起点);②成对出现的关联词,后者不做逻辑起点;③含有总结性词语的句子;④具体分析描述性的句子。考生在做题时可以通过找逻辑起点的方式排除掉一些错误选项,有效地锁定正确选项。

  【例题】

  ①在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发现和出土的大量石斧、石制矛头、箭头和其他石制工具以及树干造出的独木舟便是遗证

  ②陆地上的积冰融化后,很快就出现了苔藓、地衣和细草,这些冻土原始植物引来了驯鹿等动物

  ③又常年受着从西面和西南面刮来的大西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很适合生物的生长

  ④动物又吸引居住在中欧的猎人在夏天来到北欧狩猎

  ⑤北欧虽说处于高纬度地区,但这一带正是北大西洋暖流流经的地方

  ⑥这大约发生在公元前8000年到公元前6000年的中石器时代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⑥⑤③②④① B.⑥②④①⑤③

  C.⑤③②④⑥① D.⑤②③④①⑥

  【中公解析】 我们从选项中可以发现,首句有两种情况,即⑤句或⑥句,而⑥句指示代词“这”应该指代前文中已经提到的事物,放在首句显得很突兀,因此可以排除A,B两个选项。再看C,D选项,⑤句后面分别接③句和②句,⑤句在讲北欧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③句接着讲气候特点以及这种气候适合生物生长,②句讲生物是如何生长的,我们发现⑤句后面的话题和③句的开头的话题一致,⑤句后面接③句连贯一些,可以初步判定C为正确选项。接下来我们验证一下,②句后面说到动物,④开始说到动物,这两句联系比较紧密,⑥句对上面说到的情况进行年代的推断,①句用实物进行例证,因此可以确定C为正确选项。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虽然语句排序这部分题目考察的题量不多,难度也不大,但也需要考生做好相关的备考工作,简单的内容解决了,才有精力与信心解决更难的题目。所以希望广大考生正视此问题,真正把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