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妙用特值 应对良心包工头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2-25    

  中公教育专家今天带着大家一起来学习行测考试其中的一种题型——工程问题。

  先来一个例题体会一下:

  一项工程,甲单独工作12个小时可以完工,乙单独工作24个小时可以完工,如果现在这项工程交给甲乙两个人一起完成,那么多少个小时可以完工?()

  A.6 B.8 C.10 D.12

  这类工程问题,很多时候题目都是直接交给甲乙一起合作完成的,所以很多考生戏称这类题为“合作默契的良心包工头甲乙”。

  那怎么应对良心包工头呢?这个时候就需要细致的研究一下这类题的题干特征了。经过研究发现,工程问题虽然让做工,但是一般情况下工作总量和每人的效率是未知的,这其实是符合特值法的应用环境的。所以为了方便理解和计算,我们就可以把工程问题中的工作总量和工作效率赋为特值,然后计算结果。来看几道例题体会一下特值法在应对良心包工头的妙处吧!

  【例1】某项工程,若甲单独做,需40天完成;若乙单独做30天后,甲、乙再合作20天可以完成。如两人合作完成该工程,甲第一天工作但每工作一天休息一天,那么整个工程将会在第几天完成?

  A.44 B.45 C.46 D.47

  【答案】A。解析:由题意得:甲40天工作量=乙50天工作量+甲20天工作量,即甲20天工作量=乙50天工作量,甲单独做完整项工程需要40天,则乙单独做需要100天。设工作总量为200,则甲效率为5,乙效率为2。两天时间里甲工作量为5,乙工作量为4,

  =22……2,即工作22×2=44天后还剩2份工作量没做完,剩余工作量1天可完成,所以整项工程在第44+1=45天完成。故本题答案选B。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