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计算方法之特征数字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05    

  资料分析是国考行测考试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主要考察考生对于数据的查找以及对数据的分析计算。影响考生做题速度的主要因素还是在明确题目所求量后,查找出数据,无法快速通过估算,来选出答案。所以这个时候,为了保证做题速度提升,在考试时取得更高的分数,就需要掌握一些计算方法,下面专家就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特征数字法。

  一.常见应用

  特征数字法实际上就是分数与百分数之间的转换,常见的应用题型主要 

  三种题型。

  例1

  246825%=

  A. 617 B. 627 C. 493.6 D. 503.6

  【答案】A。解析:这个属于比较简单的例子,我们可以把25%看做是,最终式子就可以看做是2468除以4,除以一个比较小的整数,比我们用四位数乘2位数计算量更小,通过计算答案为617,选A。

  例2 

  A.18 B.19 C.20 D.21

  【答案】C。解析:这个是我们资料分析当中求增长率的一般式,会发现这个式子中涉及到乘法和除法的混合运算,计算量比较大,但是当我们知道14.3%大约是七分之一后,就可以把百分数转换成分数,通过化简最后就变为了160除以8,口算得出答案为20,选C。

  例3 

  A.0.658 B.0.758 C.0.858 D.0.958

  【答案】C。解析:这个是我们资料分析两个分式做除法的式子,计算量更大,观察选项会发现,四个选项数量级相同,也就是说这道题目并不考察大家小数点的位置,我们分析式子中所给出的数据,会发现14303是可以用七分之一来代替的,同理33342可以用三分之一代替,剩余两个百分数为2倍关系,那通过化简就可以将式子化简为七分之六,最终计算结果约为0.857,选项里面离得最近的为0.858,选C。

  二.常见转换

  通过这样几道题我们会发现,如果要将这种方法学好,就要熟记分数和百分数之间的转换关系。真题中常见的增长率是小于40%,这里我们将大家平时见得比较少的转换关系罗列出来。

   

  除此之外,考生还需要记住十一分之一到十五分之一的转换关系,这在做题的时候也可以用得到,分别为9.1%、8.3%、7.7%、7.1%、6.7%。当题目中给出23.4%的时候,通常会用四分之一或者九分之二去代替,但是用十三分之三代替的时候,就会更接近,结果就更加精确,这要求大家:第一步要做到熟记,第二步要做到灵活应用。

  相信通过学习,我们会对特征数字法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