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如何辨析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9-11-19    

  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是两种出现在太平洋上,截然不同的气候现象。但是两者之间又存在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会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近几年的地理考察中,对于这两种现象的关注度是有所提升的,而很多考生恰恰又没法很好的区分开这两种气候现象的特点。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梳理一下它们的各种要素,以期能够帮助大家理解并熟记它们。

  首先,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温度温冷暖交替变化的异常表现。它们是伴随着这片海域的水温异常升高和降低而产生的。同时,这种温度的冷暖变化过程也构成一种循环,这也就意味着,厄尔尼诺结束之后,不出意外的就会进入到拉尼娜的时期,同样,当拉尼娜结束之后,又将进入到厄尔尼诺的控制期内。虽然这种循环不是绝对的,但从宏观上来说,基本是会保持一定量的循环的。那么,到底什么是厄尔尼诺,什么又是拉尼娜呢?

   

  厄尔尼诺一词,是源于西班牙语,意思是“小男孩”,因为是生活在秘鲁和厄瓜多尔的印第安人在圣诞节前后,发现了附近海水温度比往年异常的温暖,而其他的自然物候又出现了异象,所以才给它赋予了这样一个可爱的名字——神童。又因为西班牙语和宗教的缘故,最后就成了“厄尔尼诺”这个名字。

   

  厄尔尼诺大约每隔7年就会出现一次,是一种周期性的自然现象。每次出现,都会伴随着太平洋中、东部海水温度异常升高,全球气候发生混乱性变化。尤其是环太平洋地区体现得最为明显。每当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时,太平洋西部,也就是中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的东部地区,就会从原本多雨湿润的气候变成干旱少雨的气候。而太平洋东部,也就是美洲的西海岸范围,则从干旱变成了多雨。对于中国来说,具体就是北方地区通常会出现严重高温干旱,特别是厄尔尼诺发生的当年。南方地区则通常会出现严重的洪涝,特别是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我国1998年的特大洪水,厄尔尼诺就是主要元凶之一。另外,还容易出现“暖冬”的情况。所以前几年大家觉得冬天不那么冷,原因不仅是因为温室效应,更有可以算是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在背后加持。

  而拉尼娜则完全可以算得上是厄尔尼诺的镜像。

   

  拉尼娜同样是来自于西班牙语,意为“小女孩”。它的起因是因为太平洋中、东部海水的水温异常偏低。它和厄尔尼诺同常都是交替出现的。就像前文所说,当厄尔尼诺结束之后,一般就会进入到拉尼娜的时期。而且,前面的厄尔尼诺有多强烈,后面出现的拉尼娜就会有多强烈。具体表现为,当拉尼娜发生时,围绕着太平洋会产生一些与厄尔尼诺正好相反的气候变化。太平洋西部,也就是中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的东部地区,就会从原本多雨湿润的气候变成更加多雨湿润。而太平洋东部,也就是美洲的西海岸范围,则从原本就干旱的状况变成了更加干旱。可以说,它是加剧了当地原本的气候特点。对于我国来说,则会出现“冷冬热夏”的局面。2017年冬天零下37°的低温,我相信众多黑龙江的小伙伴们应该还记忆犹新。但是有个好消息值得大家期待一下,那就是,眼下这次拉尼娜现象似乎是快要过去了。据报道,目前秘鲁附近海域的水温已经有所回升,当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拉尼娜就会向厄尔尼诺转变了。所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