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遇冷 应届生求稳仍不愿错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新浪教育  2014-12-03    

  11月30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近90万名考生实际进入考场竞争2.2万余个岗位。从浙江省考试情况看,如开考当日杭州的天气一样降温得厉害。今年,浙江省参加公务员国考公共科目笔试的考生人数为52058人,比去年减少10218人,成为近年来“最好考”的一次。

  据报道,2015年度国考计划招录人数为22248人,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减少11.5万,竞争比(即平均每招录一个人背后的竞争者数量)为64∶1.这一比例和2011年的133.7∶1、2012年的约117.7∶1、2013年的约107.2∶1、2014年的71.9∶1 相比,大幅度下降。

  另一项关于竞争激烈程度的指标也在印证国考热的降温。竞争比在1000∶1以上的职位被称为高竞争比职位。2012年度高竞争职位有46个;2013年度猛增至109个;2014年,又回落到37个;2015年仅为15个。

  此外,2015年国考最热门的职位比2014年相距甚远,前者竞争比例为2624.5∶1,后者高达7192∶1.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也是5年来的最低值。

  从数据上看,持续多年的国考热似乎真的“降温”了。

  这背后原因很复杂。其中之一是人们日渐发现,公务员并不像想象中的,一杯清茶、一份报纸,还领着高薪。更多的基层公务员薪水微薄,加班是常态。伴随着近两年的反腐、机制改革、简政放权,隐性福利的减少不断稀释着公务员“金饭碗”的含金量。

  据人事专家分析,这也受公务员主力军90后人群择业观念变化,以及公考招录专业细分程度加强等因素影响。90后人群的价值观与以往人群比较,有一定的差异,他们在职业选择上的角度不尽相同,一些90后并不认同考公务员然后当官走仕途的职业发展规划。相比坐办公室当公务员,不少90后更乐于选择去企业工作甚至创业。

  与此同时,采访发现,在“难上加难”的就业形势下,“考公”依然是应届毕业生不愿错失的机会。因为另一组数据摆在眼前,浙江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人数为27.8万人,同比增加5000人。杭州华国教育副校长高小玲表示,应届毕业生仍是考公主体。

  不少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说公务员吸引力大大下降了,“但周围同学都报考,如果自己不考,总觉得少了一个机会。”高小玲也认为,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说,稳定仍是其最大优势。而且身份体面,保障完善,虽逊于少数含金量极高的职业,但绝对让大多数职工羡慕。

  国考迟早会降温,这是不可逆转的大势,社会大环境在变,机会很多,公务员只是一个选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