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为何要打出“诚信”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南海网  2014-12-04    

  11月30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据悉今年在职位条件设置、报名纪律约束上都有所调整,特别指出不诚信行为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库,为炙手可热的国考起到了降温的作用。

  国考是国家机关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系列环节遴选国家干部的行为,在所有公考中级别最高,具有权威性,容不得半点虚假,受不得些许沾污。同时,国考作为党政机关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途径,以诚信做为考试的准则,为即将成为公务员的人们上好“以德为先”的第一课,又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现,因此,国考打出“诚信”牌,既是内质的要求,又是时代的需求。

  道德建设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是推动作风转变、落实“三严三实”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给好干部画的“标准像”中也提到了“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等字严,说明了高尚的道德是每个官员必备的素质,如果仅是才华横溢,而道德缺失,就犹如一条腿走路,迟早要栽跟斗、出问题,历来出现的“老虎”“苍蝇”及小巨贪们就是道德不齐,瘸腿走路的结果,所谓德才兼备,两者不可偏废,就是这个道理。如何能够发挥道德的正能够量,使其在党员干部身上能够起到“其身正,不令则行”的表率作用,关键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而把“道德”的标准以无形化有形,融入公考之中,体现在考试的始末,既是对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又是一种美好的期待,期待每位成“公”的人们能够始终坚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不忘初心,从一而终。

  道德建设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元素。十八大报道中指出,“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诚信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公考从小处说是一次由行测和申论组成的普通考试,从大处说却是一次遵守诚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之旅,它是否公平、公正,不仅直接影响到选拔人才的结果,影响到能干事者能否有舞台、有空间,更能促使社会形成尊重人才、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这些即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们,都是身经百战、力战群雄的勇者、英雄,他们既有着较高的文化知识,又有着超于常人的远见卓识,若这些优势、潜力被权力所驱使,成为金钱的奴隶,就是党和国家之害,就是社会风尚之敌,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毫无现实可言。因此,将道德建设落实到方方面面,特别是“公考”这样能够产生影响力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让道德的光芒驱散鄙陋的阴霾,让诚信的温度感化蒙昧的心,就是在吹响迈向文明、走向复兴的号角,听起来让人为之振奋、心驰神往。

  诚信笔试,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如何将诚信覆盖整个公考并将其长远持久的延续下去,在党内成为常态、惯性,在党员心中成为钢性纪律,为还需要制度的约束力、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的带动力以及社会氛围的影响力。最后,预祝此次公务员考试能够圆满成功,考生们能够考出真实水平,实现自己成“公”的梦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