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国考变冷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夏时报  2014-12-11    

  不要再迷恋国考,它正渐渐变成一个传说。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国考拟招录22248人,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相比2013年的150万人和2014年的152万人,应考人数明显下降;同时,竞争比达到64∶1,创下5年来最低。

  当挤破头的国考变得越来越冷……

  “首先,这两年中央反腐倡廉力度明显加大,限制了公务员队伍的‘灰色收入’;其次,目前大的社会环境都在主张、鼓励年轻人积极创业,安于现状、守住‘铁饭碗’这样的思维在不断减弱,所以公务员这一类很安稳的工作的吸引力在下降;最后,招考岗位对技术含量的要求在提升,这样就使很多不具备条件资格和专业性不强的人望而却步。”12月9日,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国考降温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由热趋冷

  国考历来受到各方瞩目,多年来,无数人前赴后继地杀向国考战场,对于考生而言,在那张只有135道题的试卷上驰骋的并非是对知识的渴望,更多的是对“铁饭碗”的迷恋。

  公开数据显示,1994年,中国首届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仅462余人;2006年,国考招录人数首次破万,达到10282人;2013年国考招录人数上升至20879人。与此同时,国考报考人数也从20年前的4400人,上升至2013年的150万人,20年增长了340余倍。

  时至今日,国考报考人数和竞争比终于出现了“双降”,即便是报名参加了考试的考生,也早已没有了“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的想法。

  虽然成绩尚未出炉,离面试也还有3月有余的时间,但参加了国考的应届毕业生张潇潇内心却没有一丝波澜,“不是我的心理素质好,而是对于我而言,国考并非我职业生涯的独木桥,它仅是我想去体验的一个经历而已。”

  “80后、90后的理性意识、选择意识更高,这一特点使得他们在择业方面更独立、不盲从。”12月10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除此之外,国考“双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态势密切相关,过去,民营经济不发达,经济结构不合理,相比较而言,公务员这一“铁饭碗”就显得更加稳定;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合理化程度提高,民营经济高速发展,就业机会进一步拓宽,加之公共服务机构的行为要求逐渐严格和规范,“双降”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这和张宝义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他看来,现在的考生追求的并非是一种安稳的工作环境,而是在一个岗位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把自己的专业和报考的专业更多地和理想结合在一起了。

  换句话说,国考正在逐渐由就业型的国考,逐渐向机会型、发展型国考靠近。同时,值得肯定的是,尽管竞争比下降说明考生比较容易通过,这次国考也确实被舆论称为“最容易国考”,但国考需要招录最合适的人才,而不是需要最激烈的竞争。据记者了解,相比往年的国考,这次国考在报名和资格审查阶段就设置了比较严格的准入门槛,通过一场考试,目的是努力选择最合适的人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