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1-09    

  2015国考笔试合格分数线和调剂公告都已经发布,而笔试成绩也将于1月10日揭晓。入围面试的考生相当于已经打赢“第一役”,而对于即将打响的面试之战,考生们则要秣兵厉马了。为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备考,力挫群雄,中公教育专家将为大家分享国考面试的基本情况和考察重点。

  一、基本情况介绍

  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大部门部门采取多部门统考的形式,少部分部门如海关、税务、铁路公安、银监、证监等系统会单独命题,专业专项面试。国家公务员面试方式主要分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采取结构化面试形式的部门:邮政管理局、国家海洋局、水利部等。

  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的部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税务总局等。

  采取结构化加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的部门:中国民用航空局、气象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

  结构化面试一般有材料结构化与普通结构化,材料结构化一般有10分钟在场外看材料,场内4道题答题时间一般为25分钟,个别部门3—5道题,时间一般为15—30分钟。普通结构化题量一般为4—5道题,场内答题时间一般为20—25分钟,个别部门也有2道题10分钟的情况。结构化一般采取听题形式,一般无题本,大部分考场内会提供草稿纸和笔。

  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为20分钟场外看材料,场内陈述及讨论一般为50—70分钟,总时间为70—90分钟。

  二、结构化面试特点综述

  1.纵观近三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侧重对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比重较小,2012年和2013年各有一道现场模拟题,不考察演讲、串词、编故事。2014年则与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相结合,提问方式多为如何劝说或解释。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在近几年没有单独出题加以考查,只有个别部门(如公安部、商务部、中国法学会、红十字会)会以追问的形式来考查考生的报考动机以及对岗位的认知。

  2.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真题采用材料结构化题和普通结构化两种形式,其中材料题紧紧依托材料而命题,材料在回答面试题目中的作用巨大,它是考生思考的来源。因此,考生在考试时在有限时间内通过关键词掌握材料大意,加深对材料的理解。

  3.国考面试真题的提问方式灵活多变,例如,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传统提问方式是“你怎么看”,而在国考面试真题中,除了问你怎么看之外,有些题目只问原因或措施,提问方式更加具体细化。因此,考生要避免套路化答题。同时,从题目内容上看,内容更加广泛,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

  以上是中公教育专家为结合多年公考培训经验为考生总结的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希望考生能将其转化为己有,在备考中找准方向,在最后的面试考场上勇得桂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