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侨报:“国考”降温 势将演变成纯粹服务性岗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新闻网  2015-12-01    

  11月29日,中国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 竞争比33比1,创7年来最低。对此,美国侨报11月30日文章表示,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公务员必将逐渐失去职业中的主导地位。

  文章说,“国考”出现大规模“弃考”已不是第一次。自2012年以来,每年“国考”弃考者都达数十万人。可见,“国考”降温趋势已成事实,尽管一些诸如国税、海关等热门的职位仍然出现“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的火爆场面。

  因此,与其关注“国考”本身,不如分析分析弃考之人,在他们思想变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社会近年发声的悄然变化。曾几何时,一些人是奔着拿“铁饭碗”去报考的公务员的。但如今,公务员岗位已不再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它与其他职业一样,也需要每年接受考核检验,连续两年不合格的人就会被辞退淘汰。这无疑给那些想一劳永逸的考生带来太大的心理压力,他们选择“不考”或“弃考”也不足为奇。

  另外,分析指出,还有一些人想当公务员的目的是做官,他们看重的是公职人员这顶 “乌纱帽”上捆绑的“灰色收入”。换句话说,他们是抱着“当官发财”的愿望报考公务员的。但是,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家对公务员管理的逐步完善,曾经在公务员系统中确实存在的各种“暗补”已被取消,公务员福利待遇完全公开,甚至远远比不上许多企业人员的收入。面对无利可图的清水衙门,那些带着明确逐利目的人们,自然会选择绕行。

  一些年轻人已经明显感觉到,“国考”不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或是首要的选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号召下,在“互联网+”的魅力吸引下,在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植政策下,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再挤“国考”这架独木桥,以实现个人的理想和社会的使命。

  因此,文章指出,“国考”降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公务员势必将逐渐失去其在社会职业中的主导地位,最终演变成为纯粹的服务性岗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