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国考职位表公布 计划招录27061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2016-10-14    

  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公告发布,一年一度的国考又一次吹响了号角。根据已出炉的职位表,2017年共计招录27061人,相比2016年的27817人,减少756人,减幅约2.72%。而江苏地区2017年的招录人数基本与2016年持平,相比2016年还增加了5个招录名额,其中国税、银监、海事三大系统在江苏招录人数位居前三。

  报名

  考试安排

  考生进行网上报名的时间为10月15日8:00-10月24日18:00,共计10天,报名资格审查将在26日截止。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7日举行,上午9:00-11:00行测,下午14:00-17:00申论,2017年1月上旬公布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

  ★继2016年之后,2017年国考公告再次明确: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报考。

  江苏报考职位数分析

  2017年江苏招录1171人,比2016年增招5人

  根据已出炉的国考职位表,2017年共计招录27061人,相比2016年的27817人,减少756人,减幅约2.72%。

  对于江苏而言,从招录人数看,略有增加。2016年国考江苏共计有20家单位658个岗位招录1166人,2017年国考江苏共计招录1171人,总数相比2016年国考增加5人,增幅较小,可以说,2017年国考在江苏招录人数基本和2016年国考保持一致。

  2016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中江苏地区招录人数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南京、苏州和南通市,招录人数分别为292人、127人、107人。而2017年招录人数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南京、徐州、苏州,分别招录176人、131人、112人。

  国税局、银监会、海事局招录人数最多

  从招录单位看,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等17家单位和2016年保持一致,其中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地区管理局、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三家单位2017年没有在江苏招录,增加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一家单位。

  2016年招录人数最多的三家单位是江苏省国家税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海事局、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招录670人、100人、94人。而2017年招录人数最多的三家单位是江苏省国家税务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海事局,分别招录850人、57人、57人,其中国税局招录人数大幅度增加,达26.1%。

  全国报考职位梳理

  招录主力单位大部分职位面向应届生

  历年来国考都有倾向于应届毕业生的传统,这次也不例外,省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中的招录主力单位国税、海事和海关,大部分职位都要求应届生,甚至是仅限2017年应届毕业生报考,这样的限制,意味着竞争的减少,如果大四的考生们能够抓住机遇,是能够占据一定优势的。

  2016年,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国家税务局科员(三)和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国家税务局科员(一)这两个职位的地区接近,专业学历要求相同,但是前者要求2014年以后毕业,后者要求2016年应届生,于是在面试资格分数上有了充分的体现,分别为122.1分和114.3分,相差近8分,而8分的差距,在考场上可能有着决定性的差异。

  中央机关公务员高要求并不意味着高分数

  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公务员,近几年来招录要求也逐年走高,2017年也不例外。在所有招录的职位中,需要博士或硕士学历的达到一半左右,并且很大一部分需要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以及各种附带要求,让大部分年轻人望而却步。

  以中央编译局-马列主义文献信息部-马克思主义宣传普及办公室主任科员一个职位为例,在2017年的招录要求中需要传播学博士学历,并且本科或硕士学习阶段为外语及相关专业。虽然并未要求基层工作经验,但是符合这样要求的人确实是少之又少了。由于高要求的门槛将很多人挡在了报考门外,所以这样看似“高大上”的职位最终进入面试的分数要求并不是很高。以2016年为例,同一个岗位,只是要求变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学、中文专业博士,进入面试的分数线为123分,远低于国税、海关中的热门职位,今年的限制条件更多,预计分数将更低。

  西部职位并非想象的那么冷门艰苦

  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逐渐加快,西部地区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公务人员,因此每年的国考招录中都有注明“西部边远地区职位”的类别,涉及了国税、海事、海关等几乎所有公务员招录部门,很多考生看到“西部”二字,就放弃了报考这类职位的念头,认为西部条件艰苦,未来难有发展;也有一些人认为此类岗位一定竞争较弱,容易“上岸”,因而会有意识地选择报考。

  职位分析师表示,实际西部岗位并非大家所认为的那么冷门和艰苦,例如四川省国家税务局-成都市温江区国家税务局-科员一职位,要求2015年及以后年度毕业的汉语言文学、新闻学、英语等相关专业本科生,虽然也被称为西部职位,但“天府之国”成都作为四川省会,无论是从历史条件,还是从经济发展来说都不错,分数水涨船高也就毫无意外了。“2016年类似的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国家税务局科员(三),学历、专业要求相同,毕业时间要求也相同,进入面试的分数达到了惊人的134.1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