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临近这样刷题最有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7-10-25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和职位表近期将会发布。考生除了要关注公告外,还要坚持备考。但在公务员考试备考过程中,有一句话叫做,就怕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无数前辈用堆成山的经验告诉后来者:智商不够,勤奋来凑。从大部分“过来人”的口述中总结出:“刷题”这件事可能远比想象中重要,“会刷题”很重要!但也有人提出“刷够两万道行测申论真题,基本都会上岸”的说法。那么,在备战公务员考试过程中,使用刷题战术真的可取吗?针对这个问题,公考通网校老师向大家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理解什么是“刷题”?

  从字面意义上来看,“刷题”就是大家从小学就熟悉的“题海战术”——为达成考试目标,进行大量的习题练习。“有的同学不求甚解,认为刷题就是多多做题,从数量上取胜,于是每天都埋头在题海当中,妄图把真题刷个十遍八遍,但是实际效果怎么样呢?”事实上,这样做不仅浪费时间,往往还没有实质性的收获,无法掌握知识点,更无法做到触类旁通。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正确、高效地刷题呢?

  一、莫贪多--重质量而非数量

  一听说公务员考试做题越多越好,很多同学也不看题怎么样,买了一堆题,各家辅导机构的预测题、练习题都拿来做。市面上的辅导资料多而杂,质量参差不齐,还有网上一些题库、或者APP中的试题同样鱼龙混杂,很多题目和答案都是错的。建议小伙伴们不要贪多,先不说试题的质量,埋身题海很容易使人疲倦,因此要适量。

  二、勿贪新--重真题而非预测

  不少考生都会犯一个毛病,真题做过一遍,看过答案后就扔在一边,然后专门找预测题来做。真题上的那些题你真的会了吗?相信很多题目再次放在你的面前,你还是一样会蒙圈儿。公考通网校的老师指出,刷题一定要刷透真题,真题的重要性绝非是了解题型这么简单,它具备预测题不可比拟的优势,它是公务员考试的指南针,所有的复习都要围绕真题上考查的知识点展开。研究历年真题,会使你对公务员考试的考查重点、出题方式有更系统的认知。预测题当然也要做,但前提是你先把真题“吃透”。

  三、别贪快--重总结而非速度

  刷题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提升做题速度,但不能只盯着速度,只想着快,“刷刷刷”一题接着一题做,速度是上去了,正确率呢?刷题也分“不走心”刷题和“走心”刷题,看那“不走心”刷题的小伙伴,做题那叫一个速度,做完了,对对答案,错的题看一眼正确解法,好了,过,下一套开刷。再看“走心”的小伙伴,一题一题认真做完,对对答案,错了不少,把错的题挨个分析一遍,是粗心错了,还是真不会?还有蒙对的题,得标出来,认真总结一下,把错题归归类,找出原因,总结做题技巧和解题思路。

  四、忌贪全--有重点而非一把抓

  行测考试模块多,知识范围广,每一模块的侧重点不同,大家都不是全才,总有一两个模块“瘸腿”的。就怕有的考生不按常理出牌,囫囵吞枣,每一模块都要紧紧攥在手中,刷题也是,每一个模块都要刷到,希望能齐头并进。公考通网校的老师强调俗话说得好,“该放手时就放手”,不放开手,你怎么有时间去学习你严重“瘸腿”的模块呢?当然不是让你放弃你的优势,而是把时间和精力重点用在稍弱的地方,多刷一些你薄弱的模块。

  其实,盲目刷题、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的同学,是犯了方向上的错误。刷题的目的,不是会做了100道、1000道、10000道题目。因为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当中,同学们永远不会遇到做过的题目,省考遇到原题的概率也微乎其微。刷题的真正目的,应该是通过做题,不断加深对各种题型解题方法的理解,不断发现新的知识漏洞,并且自然而然地,对出题人的命题逻辑,形成越来越清晰的认知。简而言之,刷题的目的应该是:熟悉题型和方法、查漏补缺、体悟命题逻辑。

  最后,在做题的过程中认真思考,这是一道什么题目,有什么题型特点,对应的解法是什么?这道题目为什么用常规方法解不出来,问题出在哪儿?并且打开局限、发散思维,思考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题目,自己做得这么慢,是因为哪种题型的哪种方法自己忘记了或者理解不到位?或者,自己的什么做题习惯需要更改?那么,下次的做题,应该重点注意哪些方面?那些地方还可以提高,还可以更节省时间?……使用这样的刷题方式,才能将真题的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不辜负做过的每一道题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