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何在国考面试中语艳四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3-13    

  语言是大家表现自己想法的方式,合适得体的语言,能够让人印象深刻,并能为成功增加分数,下面,专家就如何将语言打造的更惊艳为大家进行讲解。

  一、称呼的使用

  (一)对考官的称呼

  据心理学家研究,对别人怎样称呼十分重要,称呼恰当,能使对方产生相容心理;称呼不当,可能会招致对方的不满或反感。在面试中,进入考场后要向考官问好,一般用“各位考官大家好(上午好或下午好),我是××号考生”,离场时一般用“各位考官辛苦了”。

  (二)对“自己”的称呼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多数人既有展示自我的欲望又有不愿意做别人观众的心态,所以中.公专家建议考生当你要表达你的观点时,可以把“我”改成“我们”,把“我想”、“我觉得”改成“我认为”、“我建议”,以起到缓释作用。在明确主体、承担责任的语义下又可以巧用“我”字。

  二、提问中的技巧

  (一)在没给题本时,考官读完试题后,如果考生没听清楚试题,可以请求考官再读一次试题。比如说:“考生可否麻烦考官再读一次某某题?”考官读题完毕后,要谢谢考官。

  (二)当考官向你提问时,考生要注意倾听,抓住考官的提问要点,考官未说完,绝不能打断考官。如果考官对你的回答提出意见,要虚心倾听,尊重考官的意见。

  (三)答题完毕后,考官一般会问:“考生是否需要补充?”这时,考生如果没有重大遗漏,一般回答:“考生没有补充,谢谢考官。”不要在补充上“出卖”自己。当然,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如果有关键点的遗漏,还是要进行必要的补充,以免导致大量失分。

  三、恰当的解释

  解释是向有关方面或对象说明某事的含义、原因或理由等等。一般来说,解释不是交际的初始行为,而是对对方反应的反应。在面试中,也就是与考官的交流,这一前提特征使解释必然要具有解答、澄清等多种功能。

  (一)解释的针对性

  正确理解考官的疑问,有针对性地对考官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释,切忌答非所问。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适当使用间接解释,将会增强自己解释的客观性和说服力。

  (二)解释的恰当性

  面对考官的质疑,考生的解释用词要恰当,不能显得不耐烦或自傲。很多时候,考官要求考生解释某一问题,往往就是要看看考生会不会解释,中.公专家提醒考生不能因为自己被误解或回答被质疑而感到不自信,仍然要用富有情感的语言来解释和说明问题。

  (三)解释的真实性和丰富性

  解释时若真是情况难以直言,请考生不要寻找借口,强词夺理,更不能胡编乱造。考生应该实事求是,讲明客观原因,表明自己的态度,并做到有理有据,勇于承担责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