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考面试中如何应用矛盾分析法答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6-02-15    

  随着国考面试难度不断攀升,很多考生在答题时往往难以很好地驾驭题目,有的考生在面试中思路打不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导致在面试中拿不到理想的分数,这都反映出考生对面试的技巧和方法掌握的不到位,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和各位考生分享一下矛盾分析法,希望各位考生能够通过对这种方法的灵活应用在面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

  一、矛盾分析法的含义

  矛盾是事物一定是由两个既对立又统一的二元结构构成的,而任何一个事物和其他事物构成对立统一的二元结构,生活中处处有矛盾,时时有矛盾,比如善对恶、美对丑,老子曾经说过: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就是对矛盾非常好的解读。

  二、矛盾分析法有什么好处

  首先,具有推理功能,也就是由此及彼的过程,帮你拓展内容:比如当我分析一个问题的时候,可以分析它产生的内因,由此及彼,你就需要分析它的外因。又比如谈一个事情的影响,既可以谈做好这件事能够带来的好处,也可以由此想到如果做不好的话会产生哪些危害,这样无形中内容充实了,而且思路清晰。

  其次,具有整合功能,会帮助你整合你的答题思路:比如针对这个问题你谈了六点,但是之间的逻辑关系比较混乱,自己组织语言也有很大难度,用矛盾分析,一分为二的阐述,就会把各个杂乱的点思路理清,方便答题。

  三、矛盾分析法到底的运用

  首先,寻找矛盾:也就是向内想、向里想。比如谈谈对中国的认识,可以分析中国的内部矛盾有哪些,比如城乡两个角度、或者东西两个维度分析、以及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等等。

  其次,构造矛盾:也就是向外想,比如男人联想到女人,物质联想到精神、对人联想到对事等等。

  下面结合一道例题加强大家的理解:

  例如:有位历史学家说过:对一个领导者来说,有人品没有能力是一种软弱,二只有能力没有人品则意味着危险。请你联系实际说说对这句话的理解。

  【核心考点】

  观点类题目主要是考查考生对于观点的理解与把握能力,这道题目是双观点类,是关于领导的人品与能力两个因素的看法,需要考生运用矛盾的分析方法全面分析这两个观点,结合当前公务员的选拔标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及现在的干部的用人标准“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来讨论德与才之间的关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