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考面试名言佳句集锦:道德修身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3-22    

  2016国家公务员面试即将到来,在面试答题中如果运用名言佳句得当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总结了“道德修身”主题的名言佳句,供考生参考。

  1、德不广不能使人来,量不宏不能使人安。(明·刘基)

  释:道德不广大高尚就不能吸引人、凝聚人;气量不宽宏就不能使人们安全、安定。

  2、无德而官,则官不足以劝有德;无功而赏,则赏不足以劝有功。(宋·李觏)

  释:没有道德的人作官,这样的官就不能够教育下属树立道德;对没有功劳的奖赏,这样的奖赏就不能激励人们去立功。

  3、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受厚禄,三危也。(《淮南子·人间训》)

  释:天下有三种情况最危险:一是缺乏道德的人受到过多宠爱,二是才能低下的人占着高位,三是没有大功的人享受丰厚的俸禄。

  4、一指之穴,能涸千里之河;一脔之味,能败十世之德。(清·唐甄)

  释:一个指头大的漏洞,能流干涸了千里之河;贪婪一片细肉的味道,能败坏人们多年积成的道德。

  5、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谓不朽。(《左传》)

  释:最上面的是树立道德,其次是建立功绩,再其次是著书立说,这些都是很长时间不会消失的,因此可以称作是不朽的。

  6、不诱于誉,不恐于诽。 (荀子)

  释:不被名誉所诱惑,不被诽谤所吓倒。

  7、人重官非官重人,德胜才毋才胜德。(明·李廷机)

  释:人们敬重官是敬重作官人的品德,而不是官职官位使作官的受人敬重;做人、作官应是德行比才能高,而不应让才胜过德。

  8、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明·薛喧)

  释:一有错误的念头要立即遏制住,一有错误的举动要立即改正过来。

  9、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明·冯梦龙)

  释:刻薄奸诈的终归不会赚便宜,忠厚老实的人终归不会吃亏。

  10、责人之心责己,爱己之心爱人。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重订增广》)

  释:责怪别人的心来责怪自己,把爱惜自己的心来爱护别人。切切需要谨慎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欺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