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微信朋友圈是私人空间?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8-24    

  【面试模拟预测】

  微信“朋友圈”,真的是私人空间吗?你怎么看待微信朋友圈?

  【中公解析】

  微信朋友圈,是大家在自己微信上发布的文字、图片等信息,主要供自己微信好友欣赏、评论等。但是微信朋友圈同样也可以被朋友转发,这样会造成自己的信息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微信朋友圈就是公共空间,不是私人空间。

  要判断“朋友圈”是否是私人空间,首先要判断传播的内容应如何定性,是否属于公开传播。我国《著作权法》当中规定:只要使家庭成员和经常交往的朋友圈子之外的不特定人群能够阅读、欣赏或以其他方式感知作品,就构成了公开传播。这样微信朋友圈就无法满足私人空间的要求。因此微信朋友圈就成了公共空间,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微信朋友圈的任何东西都可以经自己的好友转发或转载出去,成为他人自己朋友圈的信息,更多人可以看到这则信息,具有极强的传播性。第二,在发布信息时如果忘记注明自己的哪些朋友可以看,哪些朋友看不到的话,这样也无法保证自己的“私人空间”。第三,如果在自己微信隐私没有设置好的话,即使是陌生人也可以看到自己微信中的一些信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无法保证自己微信“朋友圈”是私人的,纯属是完全公开的。

  要想让微信“朋友圈”真的成为私人空间,首先,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与腾讯公司沟通,让其健全微信功能,比如可以控制信息不得转发,用户发布信息时可以注明保密级别等,达到要隐私的纯隐私,要公开的就可以公开,保障个人以及公司,甚至国家的隐私不外泄。其次,腾讯公司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自己产品的功能和优点,含有哪些弊端。再次,广大人民群众在使用微信发布消息时应该慎重,思考好自己的信息内容,以及内容对隐私性的要求。腾讯公司也应与法律部门联合,对那些外泄别人注明保密级别的秘密信息的人员,追究其法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让微信“朋友圈”,成为私人空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