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中你不得不知的“内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0-19    

  如果说公务员笔试是一场群雄逐鹿的厮杀,那么面试则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且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超乎我们的想象。那么,那些面试中的“内幕”你又是否了如指掌呢?要想在这个无烟的战场中取得胜利,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尽早了解面试那些事儿,才能运筹帷幄之中而决胜于千里之外,在这里,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面试提前走,一切都会有。

  公务员面试重在选拔适合本岗位的专业人才,因而他的考察标准和考察方向必将越来越专业化、正规化、标准化,专业专项已成为大势所趋,而不是很多考生所想只要掌握的“面试一本通”或者“面试点穴手”就能解决问题的,题目和答案的灵活化,专业化也成为选拔部门首选的判断标准,那么,何所谓专业专项?

  专业专项是目前招录公务员面试要求的核心思想,在面试中将针对不同系统单独命制具有系统特色的考题,并且由相当一部分本部门成员担任考官,根据不同部门制定差异化的评分标准。

  真题展示:

  1、什么是流动性风险,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强化流动性风险监管。

  2、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金融建设,请从监管当局的角度简要谈谈举措。

  3、英语题:分享一件最新的你关注的经济类事件。

  从上边的真题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这三道题目都是结合银监会这个部门涉及的具体工作来命题的,这种考查方式旨在从部门工作实际出发,结合部门特点和岗位职能,全方位考查考生的思维方式、能力结构、工作习惯、性格特点、应急反应等,是否与部门职位精准匹配,从而选拔出业务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公共事务管理人才。所以,各位考生在笔试结束后就应该有未雨绸缪的思想,把所报部门相关的一些政策、制度、要求、能力等做充分的了解,所谓幸运总是垂青那些先走一步、多走一步的人。

  然而,上边的真题只是专业专项的一个方面,是题目明确考察的专业知识,对于一些看似普通的题目,如果我们掌握了其根本,照样可以把题目和岗位结合,做到独一无二。

  例题展示:

  “十一黄金周”期间,央视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你幸福吗?”的现场采访调查,人们从不同角度、不同感受对“幸福是什么”做了诠释。请谈谈你的幸福观。

  税务的幸福观应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医疗系统的幸福观应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金融部门应该是:打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安全等等。同样的一道题目,却可以变成自己的特色,而非笼统而谈,大谈家庭幸福,事业和顺等,如此便突出了自己专业的知识,别具一格,必然别样风采。

  因而,对于公务员面试来说,可能对于不同的题目会有见仁见智的情况,但是,如何让自己从一株名不见经传的小草,变成一颗亭亭玉立的大树,让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光彩照耀在我们身上,却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很多内容需要准备。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圆梦公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