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面试热点解析:天价“拖车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05    

  背景事件:

  2015年3月

  在湖北荆州长江大桥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两辆汽车发生追尾事故,高速公路警察划定责任后,荆州市一汽车服务公司将两辆事故车辆拖至维修厂进行维修,从事故现场到维修厂不到20公里的路程,拖车公司给彭先生开车的拖车费用为40000元。最终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协议,彭先生向施救公司支付17000元。

  2015年12月

  江西南昌安义县环卫所一辆八轮环卫车因避让一辆急速行驶的出租车而侧翻在路边。救援拖车的某汽车救援服务中心却开车了11600的拖车费,还价后收了9600元。

  2015年11月

  一辆挂车在汕昆高速公路广西百色路段发生交通事故,由交警部门联系施救队拖车。事后,货车司机家属认为遭遇高价施救费——40公里的救援费用达9600元。随后,当地物价部门已联合交警部门调查取证。

  一名男子在北京丰台区出车祸,经交警推荐一家拖车公司,遭到天价拖车费,救援两小时收费近13万。

  2015年10月

  河南籍的王允礼先生驾驶货车,在北京市海淀区杏石路上与另一辆车相撞,出了车祸。后被拖车公司告知,需要交纳12万8千7百元的救援费用。目前王允礼所在公司已经起诉。

  2015年8月

  内蒙古乌兰察布货车司机孙先生的货车在卓资县与一辆农用车相撞,处理事故的交警叫乌兰察布市昕利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来拖车,5公里竟要价8000元。最终经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发改委出面调解,孙先生支付了4000元。

  面试题目预测:

  2016年12月5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消息称,针对潭耒高速天价拖车费用已经展开调查,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责令该涉事公司整改,并且对涉事救援队伍予以清退。而据报道,天价拖车费用已经不是第一次曝光,就在2015年一年时间就发生了7起天价拖车事件。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答题要点:

  1、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做法让人大快人心,态度也非常明确,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就责令该公司整改,并且把耀武扬威的涉事工作人员进行清退,在一定程度上还市民一个公道,但是仅仅通过一个地方的一次整改,一次处罚是很难根除这种天价拖车事件的。

  2、天价拖车事件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就在2015年一年时间就发生了7起天价拖车事件,大部分都是政府相关部门从中进行一些调解,从而减低一些费用,这种某地政府的某次行为压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类似问题。

  3、天价拖车费用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收费标准各地不一,高速公路属于地方管理范畴,高速公路援救费用定价标准也是当地交通部门自行制定。每个省市都有本地高速公路拖车收费标准,拖车服务基价依据车型不同,里程等进行收费。各地标准不统一,很难实施监管。

  第二:拖车服务呈现垄断式,这是高价拖车的根本原因之所在。因为垄断,缺乏竞争,管理混乱,才出现价格不透明,导致产生各类天价拖车费用。

  4、要解决拖车费用:

  第一:对各地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在充分调研和成本监审基础上,统一规范收费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且细化相应实施细则,真正落实执行到位。

  第二:对于汽车援救公司定价行为引入听证会制度,由政府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价格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并且把价格公示。

  第三:打破垄断,拖车行业应引入市场机制,把有资质的拖车公司都可以引入进来,并且对民众使用哪一家拖车公司不能强制执行,可以随意选择,从源头上解决天价拖车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