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用王阳明思想巧解公务员面试难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10    

  纵观公务员面试题目,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怎么看”,属于谈看法的;另一类是“怎么办”,则属于谈做法的。相对而言,谈做法的题目更难回答,现中公教育专家就对“谈做法”的题目如何应对进行讲解,特跟考生分享一下如何运用大哲学家王阳明的思想,使得解决方案更具有实际可操作性。

  例题:领导让你下乡调查,并指派一名农业专家和还有一名同事与你一起去,你与他们联系的时候,两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去,请问你怎么办?

  对于此题,大部分考生想到的就是做思想动员工作。比如,可以跟他们谈谈此次下乡调查的重要性及意义,谈谈作为公职人员的责任。以上这些的确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如果仅有此,还不能很彻底做好工作。

  黄仁宇先生在《万历十五年》这本书中曾指出,如果仅靠道德来管理,如只强调付出、不求回报,其实是一种技术含量很低的管理方法,并且效果也特别差。反之,运用起王阳明的哲学思想—“人欲即天理”(欲指的是人的合理化利益诉求以及驱动力),可以使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丰富起来。

  因此,对于此题,在思想动员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地思考一下这两个人之所以不去,是不是因为个人的某些合理化利益被侵占和驱动力不足。对此,就可以提出满足“欲望”的措施,在不违反标准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对于现在手头上的工作进行延期或者更换人员;还可将此次的工作成果额外加入绩效考核和今后晋级的参考标准等等。

  再如:有家企业排污不达标现要关闭,但工人反对。政府派你去解决,你该怎么办?

  回答此题时,不仅仅要告诉工人环境污染的危害、企业停产整顿对于环保的重要意义;更要运用王阳明哲学思想,关注工人们的合理化诉求,对他们后续的生计问题予以解决,如提供生活补助、发布就业信息、再就业培训、创业扶持政策等等。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通过运用王阳明哲学思想提出的措施,会更加真实,自然也更具有实际可操作性。考生今后平时要多注意思考,在答题时运用王阳明的哲学思想,让你的答案更受考官亲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