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考情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23    

  2017国考笔试成绩已经公布,入围面试的考生相当于已经打赢“第一役”,而对于即将打响的面试之战,考生们则要秣马厉兵了。为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备考,力挫群雄,中公教育专家将对国考无领导面试的相关情况作详细介绍。

  一、基本情况介绍

  2017年涉及采用无领导面试的部门招录职位234个,占总招录职位的1.38%,招录人数368人,占总招录人数的1.38%。中央党群机关、中央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采用无领导面试的部门招录人数为70、135、163人。从近三年的招录情况来看,无论从职位数、招录人数都有所增加。

  2017年国考面试中,中国气象局、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农业部、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协、国家安全部、国家林业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机关工委、吉林气象局、对外友协、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研究室、九三学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等15个部门的面试涉及到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

  面试形式以无领导为主,也有一些部门采取结构化+无领导的形式。2015年、2016年每天一套题,每套二或三道题目(有材料,以两道题目为主)。面试时间包干制,一般为70-90分钟,也有部分部门为50或60分钟。考场内安排有草稿纸和笔,一般在场内看材料,部分是场外以规定时间内看材料。

  二、面试特点综述

  (一)考查能力要素比较固定,重点突出

  国家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主要考查的测评要素是综合分析能力及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几乎每套题目都会涉及。

  测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2014年以直接考查的方式设问,2015年及2016年主要通过间接考查的方式设问。

  测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在近三年的无领导面试题中,类似于结构化面试中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型虽然相对较少,但在2015年与2016年均出现了要求策划活动方案的问题,通过不同题型及设问从侧面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二)面试题型综合考查的趋势凸显

  近三年来的国家公务员无领导小组面试中,采用的题型有开放式问题、多项选择式问题、多项选择式问题+资源争夺式问题、多项选择式问题+开放式问题四种。2015年及2016年的考试题目中,面试题型多以多项选择式问题+资源争夺式问题、多项选择式问题+开放式问题呈现。国家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题型考查呈现交融糅杂的趋势,即一道题目中考查多种题型。

  以上是中公教育专家结合多年公考培训经验为考生总结的国考无领导面试考情分析,希望考生能将其转化为己有,在备考中找准方向,在最后的面试考场上勇得桂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